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教你炎夏如何"坐月子"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7年07月20日 09: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因為“坐月子”家人堅持不開空調、風扇並讓産婦蓋被子,山東淄博市一名産婦近日因中暑導致“熱射病”身亡。近些年來,産婦“坐月子”中暑的悲劇不時出現,炎熱夏天到底該如何科學“坐月子”?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副主任中醫師鄧聰指出,産婦在分娩時以及在孕育孩子的時候體質均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由於分娩時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損體力,氣血、筋骨都很虛弱,需要一段時間的調補,科學坐月子有利於身體恢復。而老一輩要求“不能吹風、不刷牙、不洗頭”等月子規矩其實並不科學。

  月子穿衣不能一味捂

  鄧聰指出,西醫把月子期這稱為“産褥期”,在胎盤娩出後,身體需要一個比較長的時間,使其恢復到妊娠前的狀態,一般認為需要6周,所以西醫婦科會在産後42天隨訪。

  “坐月子”是針對中國人的體質,經過幾千年文化沉澱形成的,它是婦女一生中非常特殊的階段。坐月子面臨三大任務:一是自身的身體恢復;二是照顧寶寶;三是哺乳。尤其嶺南地區的夏季較長,中醫強調“順時養生”,夏季坐月子在飲食、生活、起居方面均應順應夏季的特點。

  在上述案例中,産婦在炎熱夏天被送到醫院時仍身穿長衣長褲而被網友詬病。鄧聰指出,産婦穿著衣服材質應該選擇棉制的,既保暖又吸汗。産後出汗多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身體在以出汗的形式排除孕期體內增加的水分。在炎熱的夏季,出汗增多,腠理(毛孔)開泄,容易感受風、寒、濕邪氣,産婦要注意保護關節,穿衣以包肩、過膝為原則。同時根據自身情況適當穿衣,千萬不要一味地“捂”,以免中暑。

  天氣炎熱的時候,空調、風扇並非坐月子的禁忌。鄧聰提醒,坐月子時室內的溫度不能過高,要經常通風換氣,但要注意避免風直吹産婦,以防止受風。可以採用不對流的形式,在房間換氣的時候,讓産婦暫時到另外一個房間裏。室內溫度應保持在26℃左右,以産婦感覺舒適為宜。可以在客廳開空調,産婦的房門打開即可。當空氣中濕度過大時,可以使用空調的排濕功能。室內濕度保持在55%左右最合適。空調的過濾網一定要經常沖洗,防止細菌滋生。

  坐月子期間,刷牙、洗頭、洗澡一樣也不能少。堅持每天淋浴,這樣才能保持肌膚的毛孔通暢,正常排汗。不要盆浴,避免臟水流進陰道。如果是剖腹産需要等刀口完全癒合、拆線後才能淋浴,此前可以用溫水擦洗身體。洗澡水溫最好和體溫差不多或者略高於體溫,夏天再熱産婦也不宜洗冷水澡。月子裏應特別注意保護牙齒,因為在孕期和分娩過程中,産婦體內的鈣質流失比較嚴重,餐後漱口,睡前刷牙,才能預防齲齒。

  産後12天再吃豬腳姜醋

  少食多餐,肉、蛋、奶、主食、蔬菜、水果可均衡營養。以天然食物為主,不要過多服用營養品。可選擇食用一些專為孕産婦設計的媽媽奶粉、多種維生素或鈣片。坐月子應吃些營養高、熱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時要多喝水,以促使身體迅速恢復及保證乳量充足。不要為了恢復身材而刻意控制飲食的攝取量,從産後恢復到孕前體重要有一個過程。也不能為了多下奶而盲目進補,奶水充足即可。預防便秘的最有效方法是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和瓜果。

  鄧聰提醒,在夏季,坐月子進行中藥食補,對寒性體質者沒有太多顧忌,但對於熱性體質者,要適量,但若天天吃、頓頓吃,補過頭了很容易導致體內積熱。

  同時,中醫認為“暑多夾濕”,夏天不僅氣候炎熱,而且雨水較多,尤其南方潮濕,可適當吃些消暑利濕的食材,如赤小豆、綠豆、土茯苓、荷葉、蘆根、淡竹葉等。

  很多老一輩人認為坐月子不能見風,更不讓産婦下床出門。其實,産後應儘早下床活動,産後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走走;在天氣好的時候,在無風時,戶外散散步,這些活動能夠加速對身體的恢復,減少和預防腸粘連。但不宜過於勞累,要避免提重物,以免子宮脫垂。過去認為生産過度消耗體力,需要臥床靜養,以幫助恢復。這種觀點很片面,産後確實需要休息,但如果在床上躺上幾天,是不利於産後的恢復,還會增加便秘的概率。如果一味的臥床,四肢會因為缺少運動,增加靜脈血栓的風險。

  此外,産後吃豬腳姜是廣東地區的一直沿襲下來的風俗習慣。豬腳姜醋雖易上奶,但豬腳脂肪顆粒大、油膩,容易“堵塞”,可造成乳房脹、但奶水流不出來的現象。鄧聰指出,新手媽媽剛産下寶寶,胃腸道還沒適應,容易腹瀉,建議最好産後過12天再吃豬腳姜醋。

  南方日報記者 嚴慧芳

  通訊員 黃月星

相關閱讀 坐月子 | 胎盤娩出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