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三伏天吃羊肉營養健康

健康 來源:農民日報 2017年07月20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伏季吃羊好處多

  排汗排毒。在伏天吃羊肉對身體是以熱制熱,排汗排毒,將冬春之毒、濕氣驅除。

  暖胃生津。夏天,冷飲、空調很容易給腸胃帶來健康問題。冷飲容易刺激胃腸,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亂,而空調則可能會帶來全身肌肉關節疼痛,甚至得上“空調脖,夏天吃羊肉有暖胃生津的功效。

  溫陽散寒。《黃帝內經》説,“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體質虛寒的人夏季宜多吃溫陽的食物。羊肉味甘、性溫,夏天適量吃羊肉,可溫熱身體,祛除寒氣。

  增強體質。羊肉有補中益氣的功效,可助元陽、補精血、益勞損。夏天適量吃羊肉對提高人的身體素質及抗病能力十分有益。

  烹飪食用有講究

  注意烹飪方式。夏季吃羊肉,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降火”,也就是應該採用清淡的烹飪方式。建議儘量採用清燉的手法,避免燒烤等方式。同時在烹飪時少放食鹽、蔥姜,更應避免辛辣燥熱的作料。以清燉的方式烹飪的羊肉清爽不油膩,味美而鮮,可以在補充人體元氣的同時避免上火。

  注意食物搭配。在《本草綱目》中有“羊肉同醋食傷人心”的説法。在烹飪時有人喜歡加入食醋去除膻味,但是醋性甘溫,與羊肉同煮容易生火動血,所以對於心臟功能不良及血液病患者不宜加醋同食。此外,羊肉不可與竹筍同食,破壞維生素A,且易中毒;不宜與栗子、半夏同食,影響吸收,不易消化;吃羊肉時不可喝茶水,易便秘。

  特殊人群應適量

  羊肉是溫性補品,溫陽祛寒,但並不是人人都適合食用,比如陽氣旺盛內熱重、陰虛內熱、濕熱體質,以及患感冒的人不宜食用羊肉,否則易助熱傷陰,動火動血,加重病情。

  怎麼判斷自己屬於哪種體質呢?

  陽氣旺盛內熱重如果有咳吐黃痰、牙出血、鼻出血,或咽喉腫痛等,就是提示陽氣旺盛內熱重。

  陰虛內熱口乾舌燥、心煩失眠、大便幹結、口舌生瘡、舌紅無苔是陰虛內熱型體質的典型特徵。

  濕熱體質而舌苔黃、厚、膩,且腹部飽脹無食欲,表明是濕熱體質。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胃病、腎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人不適宜吃羊肉。如肝臟有病者,若大量攝入羊肉後,會加重肝臟負擔。正在服用中藥的老年人,本來有口腔疾病的患者,也不適宜吃羊肉。

  提到羊肉,或許會有不少人覺得在冬天吃才有滋補作用,但其實在一年中最熱、人體營養消耗最大的大暑節氣,吃羊肉也是有保健養生作用的。在我國很多地方,都有三伏天吃羊肉的習俗,民間有“伏羊一碗湯,不用神醫開藥方”、“吃伏羊享健康”之説。

相關閱讀 羊肉 | 營養消耗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