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大暑養生當心“陰暑”傷人

健康 來源:新民晚報 2017年07月20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7月22日是大暑,也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上海市松江區中心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洪敏提醒,在預防中暑的時候,更要當心“陰暑”傷人。

  暑邪致病有陰陽之分,在暑熱或高溫環境下作業而中暑者,屬“陽暑”,俗稱“中暑”,與之相對的便是陰暑。洪敏介紹,陰暑指夏季因氣候炎熱而吹風納涼,或飲冷無度,中氣內虛,以致暑熱與風寒之邪乘虛侵襲而為病。一般主要病狀有發熱惡寒、無汗、身重疼痛、神疲倦怠、舌質淡、苔薄黃,脈弦細,還有因著涼導致腹瀉腹痛、渾身沒勁、無汗惡寒、關節酸痛等。

  洪敏介紹,按照中醫理論,陰暑主要是因風、寒、濕邪侵襲機體引發,常在季節轉換的時候由於過度貪涼而出現,如果過於避熱趨涼,均可導致風、寒、濕侵襲機體而引發“陰暑”。由於夏季暑熱濕盛,人們毛孔開張、腠理疏鬆,人們睡眠、午休和納涼之時,若過於避熱趨涼,如夜間露宿室外,或坐臥于陰寒潮濕之地,或在樹陰下、水亭中、陽臺上乘涼時間過長,或運動勞作後立即用冷水澆頭衝身,或立即快速飲進大量冷開水或冰鎮飲料,或睡眠時被電扇強風對吹,均可導致風、寒、濕邪侵襲機體而引發“陰暑”。特別是老人、兒童、孕産婦、體弱及患有宿疾者,容易誘發此症。

  洪敏表示,大暑時節平日要多喝水,飲食上多吃些清熱、生津、養陰的食物,不吃或少吃辛辣、燥熱、油膩的食物,少飲酒,不宜過分貪涼。此外,忽高忽低的氣溫最容易引起腸胃不適,應特別注意胃部保暖,在飲食上應避免過多進食生冷食物。如有發生“陰暑症狀”還請及時就醫。

相關閱讀 陰暑 | 大暑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