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夏天如何吃姜最養生?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07月19日 09: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俗話説“冬吃蘿蔔夏吃姜”,可在炎夏,再吃熱辣辣的姜,真的好嗎?專家為你支招。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介紹説,易傷風感冒、暈車暈船者宜食用姜。從藥理角度來説,生薑含揮髮油,可加速血液循環;同時含有姜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道、促使消化的功能;生薑還含有姜酚,可減少膽結石的發生。

  唐梁認為,“冬吃蘿蔔夏吃姜”這個説法是根據季節對人體的影響提出來的,但要結合個人體質來判斷。在炎熱的夏天,人們為了避暑進食生冷的瓜果,吹空調、風扇,這時適當吃些生薑有好處,早上起來可以喝姜棗茶。晚餐把姜當作調味品放入一些,對一般人體及睡眠的影響是不大的。“吃姜是很有講究的,吃得對可以養生。”他專門推薦了兩款姜的食譜:

  1.紅糖薑棗茶:大棗10個,生薑5片,紅糖適量,煎湯代茶飲。

  2.薑絲鴨肉粥:鴨肉150克,粳米1杯,食鹽適量,姜少許,香蔥切花適量,黃酒。把鴨肉切成丁,放入部分薑絲與適量的鹽和黃酒抓勻後腌1小時左右。粳米洗凈,放入電飯鍋內,按2小時煲粥。鴨肉腌好後,放入沸水中焯熟,去掉浮沫,待粥已煲了1小時後和剩餘薑絲一起放入鍋中與粥同煮,少許鹽調味。快煲好時,撒上蔥花。

  (全媒體記者黎蘅 通訊員陳瑤璇、黃月星)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