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夏季祛濕記住兩點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7年07月18日 08: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指導專家:張 晉,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綜合內科治未病中心主任

楊敏春,浙江醫院中醫內科副主任

朱慶軍,安徽省中醫院針灸科主任醫師

近日,胡靜在個人微博曬出照片,照片中胡靜纖細的手臂有大片的淤青,並和網友互動稱:“嘴上説著喜歡南方的煙雨濛濛,身體卻很誠實地受不了這難熬的濕氣,誰有去濕好方法,求分享,在線等。”

網友看到微博後紛紛心疼並獻招,稱:“薏米紅豆水啊,要好好照顧自己呀!”“艾灸效果好像也不錯。”

確實,夏季高溫,加上雨量的增加,又濕又熱的天氣很容易造成體內生濕,直接會反映到皮膚上,如濕疹、腳氣、夏至潰瘍等。此外,濕氣重還會造成消化不良、感冒、疲勞等不良反應,那麼該怎麼祛除濕氣呢?

飲食:一粥一水一道菜

小米粥

小米最養人,健脾養胃,清熱解渴助眠,同時小米最適合熬粥,澱粉經過糊化後,綿軟柔滑,非常好消化,任何年齡群體的人都適合。

紅豆薏米水

紅豆薏米水祛濕補血,薏米要選沒有霉味,軟糯一點,這樣煮出的薏米水有著濃濃的米香,紅豆以赤小豆為優;每次各取50克,放進燉鍋裏,煮成湯,但記住不能放糖,一旦放了糖,祛濕補血的功效就打折扣了。

冬瓜炒山藥

中醫把冬瓜稱為“祛濕大元寶”,它是果蔬裏祛濕的第一號專家,能利水、消腫還清熱,既是美容佳品,又是減肥聖藥。而山藥更是中藥裏的上上之品,滋陰又利濕,健脾又補腎。

穴位:人體三個祛濕穴

陰陵泉

當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將大腿彎曲90度,膝蓋內側凹陷處。經常對陰陵泉這個穴道進行按摩,能夠很好的排出體內多餘的濕氣,同時還具有健脾理氣、益腎調經的作用,對於一些腰膝酸痛、身體水腫或者是腹脹、拉肚子的情況有著很好的治療作用。

豐隆穴

豐隆穴是雙穴,兩腿外側都有,在足外踝(高點)上八寸的地方,外踝到外膝眼正好是十六寸,實際上正好就是它們兩個連線的中點,也是肌肉很豐滿的地方。豐隆穴屬於胃經,是胃經的絡穴,又聯絡脾經。豐隆穴能調治脾和胃兩大臟腑,有很好的祛痰除濕的效果。

中脘穴

這個穴位在我們的胸骨下端,和肚臍線連接的中間,也就是肚臍正中間向上大約4寸左右的位置。經常按摩這個穴位能很好的控制食欲,幫助消化,具有很好的減肥作用。另外還具有促進腸胃蠕動的功效,這樣能夠幫助身體快速的排出多餘的脂肪還有廢棄物,起到排毒祛濕氣的效果。

相關閱讀 祛濕 | 豐隆穴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