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調理肝臟不妨按按期門穴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7年07月13日 08: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現代人熬夜幾乎成了家常便飯,久而久之就會出現疲勞、沒有食欲等症狀,其實這是肝臟向你發出“危險信號”了。這時可以試著按摩一下期門穴。

  期門穴為肝經的募穴,是臟腑之氣匯聚于胸腹部的特定穴位。由於這個穴位與臟腑比較接近,所以經常用來治療臟腑方面的疾病。《傷寒論》即認為此穴為疏泄肝膽的首選穴位,對調理肝臟有很好的效果,臨床上常用它來治療肝病。

  期門穴位於乳頭正下方,第6肋間隙,前正中線旁開4寸。找這個穴位時可以先找到巨闕穴(當臍中上6寸)。巨闕穴位於人體中部正中線上,左右肋骨相交處往下二指寬處即是。然後順著乳頭垂直向下畫一條直線,在這條直線與巨闕穴水平相交的位置就是期門。

  刺激這個穴位時可以採用按揉的方式,以感到酸脹得氣時為佳,每次按摩時間在2~3分鐘之間。每天抽出一定時間來刺激下期門穴,既可護肝,又沒有任何副作用,還可為您省去不菲的醫藥費,可謂三全其美。

  肝膽相表裏,肝功能不好的人有時還會出現腹脹、消化不良等症狀(喝酒過多,宿醉的人,此處會有不適感),這時可以試著按摩一下章門穴。

  其位於人體的側腹部,第11肋游離端的下方。章門穴的功效很大,中醫中有“臟會章門”之説,也就是説五臟的氣血都要在此地匯聚,此穴的重要性也就可想而知了。所以,練功的人都特別強調要“打開章門”以增強功力,是有一定道理的。

  章門雖然也是肝經上的穴位,卻是脾經的募穴。我們説過,募穴調節臟腑的功能很好,而脾為中土,主運化,只要脾胃的功能強壯,腹脹不消化的問題自然就解決了。而且這個穴位同期門一樣,還有護肝的效果。(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針灸特需門診副主任醫師 陳光)

相關閱讀 穴位 | 肝臟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