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三伏天如何健康出汗 專家秘訣要牢記

健康 來源:中新網 2017年07月13日 08: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7月12日電 今天是三伏天的第一天,筆者走訪了廣東省佛山中醫院著名運動醫學專家劉效倣院長。一進院門就感受到了這熱辣的天氣,氣溫明顯比前幾天高了好幾度,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段,那麼,三伏天該怎麼養生呢?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階段,是冬病夏治的好時機,三伏天養生有夏補三伏:三伏貼、三伏灸、進補,下面我們帶著大家共同關心的話題來看看中國著名運動醫學專家廣東佛山中醫院劉效倣院長三伏天如何健康出汗。

  三伏天養生要把握兩個原則:一是冬病夏治;二是夏補三伏。至於三伏天養生的方式更是多種多樣:有三伏貼、三伏灸等醫藥,三伏進補,加上適當的體育鍛鍊。三伏天出汗是最好的人生補品。汗黏黏的、有異味,還會弄臟衣服,出汗的時候人也不舒服。所以很多人都想方設法不出汗、少出汗,吹空調、不運動、用止汗露…

  其實這些做法,完全違背人體的生理規律。佛山中醫院院長劉效倣告訴大家:“花盡心思讓自己不出汗的養生法,是錯誤的。平時出汗少,毒素排不凈、免疫力下降;三伏天出汗少,感冒、關節炎、失眠就會找上你,高血壓等慢性病的發病率也是成倍漲……”不出汗,人不安。出汗是人體排泄和調節體溫的方式,當我們覺得熱的時候,或者在做運動的過程中,出汗是正常現象。正常的出汗有利於身體健康,出汗能夠調動全身器官,改善循環。在劉效倣院長看來,適當出汗還能有助於排出體內的濕邪和熱毒,人也變得精神抖擻。細細數來,出汗有以下好處!

  1、排出毒素

  劉效倣院長表示,主動出汗,能加快人體的體液循環和代謝過程,將體內堆積的乳酸、尿素、氨等毒素排出,保障鼻子、皮膚、肺臟、大腸這一系統暢通,還能從一定程度上緩解腎臟的代謝負擔。

  2、控制血壓

  高血壓是一種由於血管內徑變窄、變硬,單位血流量受到限制而出現的一種現象,運動出汗可以擴張毛細血管,加速血液循環,增加血管壁彈性,達到降低血壓的目的。

  3、促進消化、睡眠

  出汗促進消化睡眠。中醫強調勞逸有度,過勞會傷元氣,過逸會導致氣血運行緩慢。不出汗、氣血運行慢了會影響消化,導致人吃不香;神經活動也會因此受到影響,導致人晚上睡不香。

  4、防骨質疏鬆

  不少人以為,出汗會導致體內鈣質隨汗液流失。對此,劉效倣院長指出,只有水溶性的維生素才會隨汗液流失,鈣雖然溶于水,但溶解度很低,不太會隨著汗液排出。相反,出汗有利於鈣質的有效保留,防止骨質疏鬆。

  5、增強記憶

  美國針對 2 萬中學生進行的一項長期教育實驗表明,主動運動流汗對學生會産生積極正面的效果,記憶力、專注力都能得到大幅度提升。

  6、護膚美容

  汗液是最好的天然美容液。正常人皮膚表面汗液與皮脂腺分泌到體表的油脂會形成一層乳化膜,防止了體表水份的丟失,從而使皮膚顯得光滑潤澤。總不出汗的人,皮膚代謝緩慢,一些廢棄物難以排出。出汗可以清潔毛孔,達到美容護膚的功效。

  7、減肥

  當人體運動並達到一定強度時,脂肪便會燃燒轉化成熱量,通過汗液排出體外。

  8、讓男人更有魅力

  劉效倣院長表示,男性流汗的氣味,能使女性心情愉快並感到精神放鬆。

  9、提高免疫力

  夏天多出汗,還有另一個驚人的好處,那就是提高身體免疫力。出汗的首要功能,就是充當體溫調節器的角色。“冬天受點冷、夏天出點汗,才能保證人體的這種體溫調節機制常用常新。”很多人為了提高免疫力經常會吃一些保健品,一些保健品中所含成分不明,有些保健品含激素,反而抑制免疫系統。

  10、預防感冒

  出汗,實際上有助於抵抗結核病菌和其他危險的病原體。汗液中含有的抗菌肽,能有效地抵禦病毒、細菌和真菌;它能進入細菌的細胞膜,對其進行分解。劉效倣院長認為,汗為心之液。人體除黏膜外,全身都分佈著汗腺。出汗方式包括兩種,動汗(主動出汗)和靜汗(被動出汗)。靜汗:在 30 攝氏度以下,看不到汗珠的汗,平均一天出 600 毫升,多了就是不正常,比如:自汗(氣虛)、盜汗(陰虛)等;動汗:氣溫超過 30 攝氏度,人體有意識的運動導致出汗,就是動汗,這樣出汗才叫好。中醫講究“動汗可貴”,是説運動過程中出的汗最可貴,因為這是深層次出汗。我們平常“蒸桑拿”,或是因溫度過高而出的汗,都是淺層出汗。深層出汗相對於淺層出汗來説,更利於體內毒素的排出和陽氣的舒展,所以夏天不妨參加一些運動,讓身體適量出些汗。主動出汗後,不僅讓人感覺很舒服,還是真正的“人體天然補藥”。

  總之,除了患有心力衰竭等嚴重疾病的人群外,大多數人都適合主動出汗,不過要依據自己的身體情況選擇最適合主動出汗方式。出汗一天,勝過吃藥一堆!趕緊按健康大師佛山中醫院院長劉效倣院長説的試一試吧!

相關閱讀 三伏天 | 汗液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