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12日"入伏":多地迎"大烤" "養心"保健康

健康 來源:新華網 2017年07月11日 0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天津7月10日電(記者周潤健)“三伏天,曬冒油。”本月12日,我國將迎來“高溫、高濕、高熱”的“三伏天”。專家提示説,伏天期間,天氣炎熱,公眾要加強對心臟的保養。

  據了解,三伏指的是初伏、中伏和末伏。每年初伏、末伏各佔10天,而中伏則為10天或20天不等。

  據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三伏天”常出現在小暑至立秋後,即7月中旬到8月中旬這一個月裏。今年7月12日交“初伏”,7月22日交“中伏”,8月11日交“末伏”,8月21日“出伏”。同前年和去年一樣,今年的“三伏天”同樣是40天。

  “三伏天”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並且潮濕悶熱的日子。

  中央氣象臺10日發佈天氣預報稱,預計未來一週,華北、黃淮、西北等多地將持續遭高溫炙烤;由於氣溫高再加上降雨導致濕度加大,10日後江南大部、華南東部將出現持續性高溫悶熱天氣。

  面對即將到來的“桑拿天”,如何安然度過“苦夏”?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提示説,除要注意防暑降溫外,公眾要加強對心臟的保養。

  她表示,入伏後,“暑易入心”,悶熱的天氣很容易讓人煩躁不安,著急上火,情緒失常,出現睡眠不好、血壓升高等症狀。“保護好心臟,應避免熬夜,規律飲食,充足睡眠,適當午睡。”

  此外,還應保持心情舒暢、心境愉悅的狀態,切忌遇事大悲大喜。“只有心理平衡才能生理平衡,進而遠離心梗等威脅。”李艷玲説。

  入伏後,也是“三伏”穴位貼敷的好時機。保健專家提醒,“三伏貼”要認準呼吸系統疾病、頸椎病、關節炎等適應症,孕婦、感冒發燒者、特殊體質及有接觸性皮炎等皮膚病以及貼敷穴位局部皮膚有破損的人應慎用或禁用。

相關閱讀 三伏天 | 入伏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