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藥産業發展應借社會資本“東風”

健康 來源:經濟日報 2017年07月10日 09: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目前中醫診療服務的醫療資源主要集中在公立醫院,市場化程度不高。中醫在康復、養老、預防保健等方面均有良好發展機會,可充分發揮社會資本力量,使中醫藥健康服務産業不斷發展壯大。在中醫非診療領域,日用品和醫食同源産品等大健康産品有著廣泛應用前景

  “目前我國上市中醫藥企業共計153家,截至4月30日,市值合計11624.7億元。”《經濟參考報》與民生證券近日發佈的《中國中醫藥上市公司發展報告》指出,登陸A股的中醫藥企業共有61家,合計市值約1萬億元;中醫診療服務潛力巨大,大健康領域是目前整個行業的發展重點。

  據介紹,該《報告》是國內首份中醫藥上市公司整體發展報告,覆蓋了在境內外上市的150余家中醫藥上市公司。民生證券醫藥行業研究小組組長吳漢靚介紹,在已上市的中醫藥企業中,以處方藥為主的企業佔比達54%,佔絕對優勢地位,OTC企業和中藥飲片及中藥材種植企業緊隨其後,基本與目前中醫藥各細分行業的市場規模相匹配。

  “在中成藥上市公司市值的前十名中,既包含老字號企業,也包含新興的中藥飲片及成藥企業。”《報告》顯示,從盈利能力上看,在毛利率較高的公司中,中小型中藥公司佔比提升;在研發投入方面,大型中成藥公司是研發投入主力,老字號企業研發投入相對較低。

  “中醫診療服務未來發展潛力巨大。”吳漢靚介紹,目前中醫診療服務的醫療資源主要集中在公立中醫醫院,民營中醫醫院及診所的診療服務量佔比較小,市場化程度不高。上市公司中部分涉及中醫診療服務的企業更多采取“前廳坐診、後堂抓藥”坐堂醫模式,中醫診療一般都在藥店完成,通過開設藥店形成連鎖。

  中醫除了提供常規綜合診療服務之外,在康復、養老、預防保健等方面均有良好發展機會,能夠充分發揮中醫診療特點。《報告》指出,在這些領域可充分發揮社會資本力量,舉辦中醫養生保健、康復、醫養結合等類型健康服務機構,實現集團化發展或連鎖化經營,使中醫藥健康服務産業不斷發展壯大。

  《報告》認為,大健康領域是行業發展重點,在中醫非診療領域,日用品和醫食同源産品等大健康産品有著廣泛應用前景,不乏勇於創新並取得一定成功的先行者。除此之外,特色康復、運動護理、健康養老、文化旅遊方面對於中醫藥公司更是大有可為。

  近年來,互聯網在慢性病和健康管理的應用場景提升較為迅速。現有醫藥公司的主要互聯網投資方向包括B2B、B2C、O2O等,對於中藥材流通、遠程診療、醫患管理和慢性病維護等領域都有所涉及。《報告》稱,堅持創新、堅持特色,中醫藥借助互聯網東風將發展出更多的應用模式。

  《報告》建議,首先要引導社會輿論對中醫藥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歪曲。其次,大力發展優質中藥材、中藥飲片、中成藥以及中醫醫療器械等中醫藥産業。再次,堅持標準化、品牌化發展,提升行業集中度。嚴格執行中藥種植(GAP)、中藥加工(GMP)、中藥經營(GSP)等管理規範,不斷提升行業標準和監督管理水平,保障中藥産品質量。此外,還要加強中醫監管力度。規範行醫是推廣中醫醫療、做好中醫傳承的必要條件;應加強中醫藥的教育和培訓,做好中醫藥傳承,不斷培養出合格的中醫醫生。

相關閱讀 報告 | 東風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