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傳統養生:宮廷裏的降溫祛暑湯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7月07日 10: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盛夏酷暑曬得人疲軟無力,頭昏目脹,一味貪涼飲冷容易讓人上吐下瀉。那麼在清朝,宮廷裏的人是如何消暑的呢?

  三款御用消暑湯。清代宮廷中舊例,每年暑月(農曆五月初一至七月十五)在乾清宮、壽安宮、養心殿、軍機處、壽藥房等處發放暑湯,供妃嬪、王公大臣等飲用,預防暑病,最常出現的當推香薷湯和暑湯。香薷湯由香薷、甘草、扁豆、赤茯苓、黃芪、厚樸、陳皮、菊花等組成,以水熬湯。暑湯方由香薷、藿香、茯苓、陳皮、炒扁豆、厚樸、木瓜、滑石、甘草、檀香、烏梅、伏龍肝、黃芪、麥冬、炒白術等組成,以水熬湯。兩方藥物組成,皆以芳香化濕、健脾行氣藥為主,同時兼顧清暑熱和固表生津。

  在中暑後調理方面,生津代茶飲很管用。用沙參、麥冬、竹茹、益元散煎湯代茶,能益氣生津、清心利小便。

  解膩消暑酸梅湯。清朝歷代皇帝皆愛茶,尤以乾隆皇帝為甚。滿洲人好漁獵、喜肉食,常在食用高熱油膩的肉類後,飲用一種玉米麵發酵的酸湯子作為飲料。來到北京城後,由於生活環境的變化,繼續飲用酸湯子容易使過剩的糖分轉化成脂肪,造成體重增加,因此乾隆皇帝下令對飲食結構進行調整。禦茶房絞盡腦汁,才調製出了能代替酸湯子的酸梅湯。酸梅湯採用烏梅、桂花、甘草、山楂、冰糖一併熬製,消食解膩、生津止渴。

  祛暑藥:清宮藥錠子。每年端午節前,清宮內府會製作一些防暑藥,用於賞賜和不時之需。主要有:紫金錠、蟾酥錠、離宮錠、鹽水錠、避暑香珠、大黃扇器等。藥錠子劑型特殊,所用藥材也多珍貴之品,因此既是藥物也是工藝品。藥錠大多十分芳香,以起到芳香避穢、醒脾清暑的作用。

  清宮防暑方在祛濕和生津上下足功夫,相當於給體內安裝了空調,而藥錠則是個隨身攜帶的小空調。如此,內外得以肅清,令人神清氣爽。

相關閱讀 酸湯子 | 香薷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