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夏季常喝幾款茶 降壓降脂又清肝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07月05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夏季天氣炎熱,經常在室外高溫和室內空調中頻繁切換,人體的血壓特別容易波動,這對高血壓患者來説,增加了不少危險因素。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副主任中醫師鄧聰指出,現代醫學的“高血壓”屬於中醫學的“眩暈、頭痛”等範疇,並與“心悸、水腫、中風”等病證有一定的內在聯絡,其主要病機為陰陽失調、陰虛陽亢。病位以肝腎為主。高血壓臨床症候紛繁,既有臟腑虛損、正氣不足等“虛證”表現,又有肝陽、肝風、痰濁、痰火、血瘀等“實證”表現。

  “中醫一直強調以食治病,認為‘藥食同源’,所以夏天不妨以食療入手,在規範用藥的同時,輔助血壓的控制。”以下,是鄧聰介紹的四則服用簡易方便的夏日高血壓茶飲:

  1.山菊明茶

  【材料】山楂10g,菊花10g,決明子10g。

  【方法】將上述藥材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蓋上蓋子浸泡20分鐘,即可代茶飲用,每日數次。

  【功效】有清肝降壓、消脂通便的功效。適用於高血壓表現為陰虛陽亢者,症見頭脹、目脹、耳鳴、納差、大便閉結、肥胖等。

  2.夏草茶

  【材料】夏枯草10g,車前草10g。

  【方法】將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蓋上蓋子浸泡20分鐘,即可代茶飲用,每日數次。

  【功效】有清熱利水、降血壓的功效。適用於高血壓表現為肝火上炎者,症見頭暈目眩、眼紅目赤、小便黃等。

  3.雙花茶

  【材料】田七花6g,玫瑰花6g,綠茶適量。

  【方法】將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蓋上蓋子浸泡20分鐘,即可代茶飲用,每日數次。

  【功效】平肝解鬱,活血降壓。適用於高血壓表現為情志不舒、氣滯血瘀者,症見頭痛、急躁易怒、兩肋脹悶等。

  4.茵澤茶

  【材料】綿茵陳10g,澤瀉10g,葛根10g。

  【方法】將綿茵陳用水洗乾淨後,放入布袋,將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蓋上蓋子浸泡20分鐘,即可代茶飲用,每日數次。

  【功效】清熱利濕,降血脂。適用於高血壓表現為濕熱內蘊者,症見舌苔黃膩、四肢困重、胸脘滿悶等。(全媒體記者 黎蘅)

相關閱讀 高血壓 | 清肝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