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夏季用藥浴祛病驅蚊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7月04日 0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進入仲夏,預示著炎熱的天氣已經到來,蚊蟲也更加氾濫。此時通過藥浴來祛病驅蚊是非常好的方法。一般來説,根據不同的目的,我們需要使用不同的藥浴方。

  通絡止痛,用白芷。將白芷加適量水煮,待水開後加入適量白酒。水溫冷卻至40~45攝氏度後,將煮好的藥汁放進乾淨的盆中溫浴。這可起到通經活絡止痛的功效,適用於有腰腿痛等痛證,更可有效緩解經常吹空調所致的頸肩痛、頭痛。即使沒有痛證,愛美的女士也可試試這一藥浴,對皮膚有美白作用。

  防蚊止癢,用艾草或佩蘭。大家可在正規藥店購買艾草或佩蘭後煮水沐浴。具體方法為:將適量的艾葉或佩蘭洗凈放入布袋中,入鍋中大火煮滾後改小火煮15分鐘後取出,將藥液混入洗澡水中調好溫度即可沐浴。艾草或佩蘭煮水沐浴不僅可以防蚊驅蟲,同時也有止癢的功效。被蚊蟲叮咬後,採用此藥浴也是很好的選擇。

  清肝明目,用菊花。取適量菊花,加水放入鍋內,煎成汁倒入浴盆,待其降至適宜的溫度即可浴用。菊花有清肝明目的作用,用菊花煮水沐浴可有效對抗眼疲勞,同時還對皮膚有美白作用。

  發汗解熱,可用薄荷。薄荷能發汗解熱,將薄荷煮水後沐浴對風熱感冒、輕微頭痛的人有一定的緩解作用。同時,用薄荷煮水沐浴,對於濕疹、皮炎也有一定幫助。具體方法為:薄荷適量,浸泡半小時後加水煎10分鐘(薄荷屬芳香品,不宜煎煮時間過長),將煎出的汁倒入澡盆即可。

  需要提醒的是,藥浴用藥的多少與個人體質等息息相關,因此使用前最好諮詢醫生或藥師來確定用量,判斷是否存在禁忌。很多喜愛泡腳的老人會以為泡腳方也能夠用來沐浴,其實泡腳方達不到藥浴方的標準。有過中藥泡腳經驗的人都知道,泡腳後,腳上會殘留著濃重的中藥味,幾天才能夠散去,如果用泡腳方來沐浴,可能全身都會有味道,影響日常生活。並且,所謂藥浴,就是指用藥草煮水泡澡,並非淋浴。一般建議的是,在泡浴前先淋浴潔身,然後於相對保溫的環境中,泡浴15~20分鐘,水溫最好在40~45攝氏度,每週2~3次。老年人如果有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壓等,要適量縮短泡澡時間,中途感覺不適,應立即停止。

相關閱讀 藥浴 | 泡腳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