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夏季陽盛陰生益清補 陽外陰內忌冷激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04日 10: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夏至時節意味著炎熱天氣的正式開始,之後天氣越來越熱,而且是悶熱。此時的氣候特點是易出現對流天氣,暴雨天氣,江淮地區正值“梅雨”季節。過了夏至,雖然太陽直射點逐漸南移,北半球白天一天比一天縮短,黑夜一天比一天加長。但由於太陽輻射到地面的熱量仍比地面向空中散發的多,故在以後的一段時間內,天氣將日益炎熱、潮濕,因此有“夏至不過不熱”的説法。北方許多城市的歷史極值都出現在夏至後。

  起居養生

  夏至時節起居調養,應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首先應做到起居有序,一般宜晚睡早起,年老體弱者則應早睡早起,儘量保證每天有7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夏至後中午氣溫高,且晝長夜短,可以中午午休一會兒,一方面用午睡補充夜裏的睡眠不足,順應陽氣的充盛,利於氣血運行。另一方面可使大腦和身體各系統都得到放鬆,有利於下午的工作和學習,也是預防中暑的有力措施。其次,要保持平靜的心境,力求“心靜自然涼”此時要神清氣和,快樂歡暢,心胸寬闊,精神飽滿,培養樂觀外向的性格,以利於氣機的通泄。另外這個時候天氣炎熱,在室外工作和鍛鍊時,要注意防曬,儘量避開烈日。

  每日溫水洗澡也是值得提倡的健身措施,不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膚清潔涼爽消暑防病,而且能起到鍛鍊身體的目的。因為,溫水衝澡時的水壓及機械按摩作用,可使神經系統興奮性降低,體表血管擴張,加快血液循環,改善肌膚和組織的營養,降低肌肉張力,消除疲勞,改善睡眠,增強抵抗力。

  夏日炎熱,腠理開泄,易受風寒濕邪侵襲,睡眠時不宜扇類送風,有空調的房間,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更不宜夜晚露宿。

  運動養生

  這時節運動最好選在清晨或者傍晚,這個時段天氣較涼爽,適宜運動。運動的地點可以選在河湖邊或者公園等空氣清新的地方。運動的項目可以是慢跑、太極拳、散步等,不宜劇烈運動。運動過程中,如出汗較多,可適當喝一些淡鹽開水或綠豆鹽水湯,不能大量飲用冷飲,更不能洗冷水澡。

  飲食養生

  從中醫學角度看,夏季人體陽氣盛于外。從夏至開始,陽極陰生,陰氣居於內。所以,在夏至後,飲食要以清泄暑熱、增進食欲為目的,宜適當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補。《呂氏春秋·盡數篇》指出:“凡食無強厚味,無以烈味重酒。”唐朝的孫思邈提倡人們“常宜輕清甜淡之物,大小麥曲,粳米為佳”,又説:“善養生者常須少食肉,多食飯”。在強調飲食清補的同時,勿過鹹、過甜,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氣、生津止渴的食物。雖然天氣炎熱,但是飲食不可過寒,如《頤身集》所説:“夏季心旺腎衰,雖大熱不宜吃冷淘冰雪,蜜水、涼粉、冷粥。飽腹受寒,必起霍亂。”因人體外熱內寒,故冷食不宜多吃,少則猶可,貪多定會寒傷脾胃,令人吐瀉。西瓜、綠豆湯、烏梅小豆湯,雖為解渴消暑之佳品,但不宜冰鎮食之。在飲食方面可以進行以下的調理。

  一、多吃粥

  在炎熱的夏季,人的腸胃因受暑熱刺激,功能會相對減弱,容易發生頭重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適,重者還會中暑。因此,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則是飲食調理措施之一,如綠豆粥、金銀花粥、薄荷粥、蓮子粥、荷葉粥、蓮藕粥等。

  二、多喝湯

  當人出汗比較多,體液損耗比較大的時候,多喝湯既能及時補充水分,又有利於消化吸收。簡單易學的“防暑湯”如山楂湯、綠豆酸梅湯、金銀花湯、西瓜翠衣湯等。

  三、多飲茶

  研究人員對炎熱天喝溫茶水和喝飲料的兩組人員的測定表明,溫茶能降低皮膚溫度1-2度,而冷飲只能使口腔周圍變冷;喝茶者感覺清涼舒適,渴感全消,而喝冷飲者,周身不暢,渴感未消。如能在溫茶中適當加點鹽,以彌補出汗過多而丟失的鹽分,對預防中暑更有裨益。

  四、多吃青菜

  天熱濕氣重,人們一般都喜歡吃清淡味鮮而不油膩的食物,而青菜既有這種特點,又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元素。所以,應儘量多吃青菜,如各種豆類、瓜類、小白菜、香菜等。既可以涼拌生吃,也可放少許瘦肉絲炒熟吃。

  五、多吃瓜果

  瓜果汁多味甜,不僅生津止渴,也能清熱解暑。西瓜味甜多汁性涼,是清暑解渴的瓜類之首。另外,香瓜、黃瓜洗凈之後生食,或榨汁之後飲用,都有很好的清熱解暑作用。獼猴桃含有大量維生素C,有非常好的清熱解暑作用。

  六、控制冰鎮冷飲

  夏天的冰鎮冷飲特別受歡迎。雖然一杯冰涼的飲品能令我們心曠神怡,但不宜過量。炎炎夏日,我們的身體處於一種“陽外陰內”的情況,就是説人體陽氣盛于外,而陰氣居於,內此時若喝下大量冷飲,便會損傷陽氣,導致食欲下降、消化不良、腹痛泄瀉等。小孩的腸胃嬌嫩脆弱,過冷的刺激可能會令他們腹痛、腹瀉、咳嗽痰多、食欲不振。老人的腸胃功能衰退,亦不適宜喝過量冷飲。

  以下是一些清涼茶湯的做法,對於防暑降溫猶有功效,可以在家自製飲用。需外出時,亦可灌裝于隨手杯中隨身攜帶,適時補充水分,消暑延夏。

  冷飲西瓜汁:將西瓜瓤500克,去籽,放入榨汁機中打成汁狀,加入500毫升涼開水及適量白糖和少許鹽,在冰箱中略冷卻後飲用。本品具有清熱消暑、生津止渴的作用。

  西瓜翠衣飲:西瓜鮮外皮(稱西瓜翠衣)200克,洗凈切碎,加水適量煎煮15分鐘,待涼後去渣取汁,加白糖適量,代茶飲。本品具有清暑熱、利小便的作用。

  酸梅湯:烏梅50克,桂花5克,水1000~1500毫升。將烏梅浸泡半小時,煎煮15分鐘後放入桂花,再煮沸1~3分鐘後過濾取汁,加入白糖適量和食鹽少許,待冷後代茶飲。本品有清暑開胃、生津止渴的作用。

  綠豆湯:綠豆100克,大米20克(加入少量大米,能夠去除綠豆的苦澀味),水3000毫升。將綠豆、大米及水放入高壓鍋中煮沸20分鐘,待涼後飲用。本品有消暑熱、止煩渴的作用。(用綠豆100克,大米200克,煮為綠豆粥,有健脾消暑止渴的作用。)

  雙花茶:金銀花(又名雙花)10克,綠茶3~5克,開水浸泡,代茶飲。有清熱解毒、消暑止渴的作用,可防治痢疾、痱毒等。

  菊花茶:白菊花10克,開水浸泡,代茶飲,有清熱明目、消暑止渴的作用,特別適合於高血壓患者在夏季飲用。

  薄荷涼茶:鮮薄荷葉10克,綠茶3~5克,開水浸泡,加冰糖適量,待涼後飲用,有清涼止渴、祛風利咽的作用,適用於夏季外感風熱較輕者。

  荷葉涼茶:鮮荷葉20克,開水浸泡,涼後飲用,有消暑止渴、降脂減肥的作用,適合於肥胖者夏季飲用。(文/周銘 北京世紀壇醫院)

相關閱讀 冷激 | 夏至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