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傳統養生: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來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7月04日 0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孟子説:“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意思是説七年之病很頑固,但三年以上的陳艾卻能治愈它。所謂“三年之艾”是指陳放3~5年的艾葉,其優點是含揮髮油少,燃燒緩慢,火力溫和,燃著後煙少,而且滲透力好,艾灰不易脫落;新艾則氣味辛烈、含揮髮油多,燃燒快,燃著後煙大,艾灰易脫落,容易傷及皮膚和血脈。

  艾葉具有回陽、理氣血、逐寒濕、溫經、止血安胎等功效,其藥用方法有內服和外用兩種。入藥內服可治月經不調、經痛腹痛、流産、子宮出血、風濕性關節炎等;外用可入藥煎湯熏洗,常用於治療皮膚病、頭風面瘡,或用艾灰吹鼻治鼻血不止。日常保健方面,艾葉最常用的是艾灸療法。

  艾灸療法對人體是一種良性刺激,可以活躍臟腑功能,旺盛新陳代謝,增強人體免疫力。其適應證以寒證、陰證、虛證為主,對慢性病及陽氣虛寒者尤宜。

  艾灸的操作方法很多,常用的有:1.艾炷灸法,即將艾絨做成大小適宜的艾炷,直接放在皮膚上施灸;或將艾柱放在藥物(如薑片、鹽等)上,再置於皮膚上施灸。2.艾條灸法,即將一根艾條點燃後對著穴位施灸。3.溫針灸法,即先予以針刺,再將艾絨裹于針柄上點燃,使熱力通過針體傳入機體,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4.溫灸盒灸,將長短適宜的艾段點燃後放入溫灸盒內,再將溫灸盒置於應灸部位,進行熨灸。

  掌握好艾灸療法,能使人身心舒暢、精力充沛、祛病延年,進而達到“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來”的奇效。

相關閱讀 艾灸 | 針灸法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