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三伏貼”雖好 但非人人適合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04日 11: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黃帝內經》有記載,用外敷方法治病。三伏貼發展的高峰時期應該是在清朝。清代張潞的《張氏醫通》裏面記載了濟陰化痰的藥物,比如説白芥子,細辛這些藥物外敷去防治呼吸道疾病。在三伏天的時候進行貼敷,從那以後三伏貼就逐漸地開始普及...”

盛夏的七月,在炎炎烈日下,迎來了“三伏天”。此時正好是“冬病夏治”之時,説到“冬病夏治”,在三伏天裏敷貼“三伏貼”,相信很多人對它並不陌生。三伏貼可促進血液循環、祛除寒邪、提高衛外功能等。但對於“三伏貼”對症哪些疾病,哪些人群適宜,有哪些注意事項等,很多人表示對此並不夠了解。為此,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周繼樸,為大家介紹什麼是“冬病夏治”,以及如何科學合理地敷貼“三伏貼”。

“三伏貼”的防治作用

冬病夏治主要以治療呼吸道疾病為主,比如慢性咳嗽、咳痰喘等。周繼樸指出,此類疾病主要有兩個特點。一是發病症狀表現為“冬重夏輕”,二是反復發作。慢性疾病主要有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哮喘、慢性咳嗽等。從中醫角度上來看,符合冬病的這兩點特點都可以進行三伏貼。

冬病夏治體現了中醫學中人與自然相協調的整體觀念和對疾病重視預防為主的理念,“三伏貼”可以治療哪些疾病,能夠起到什麼作用?周繼樸説道,在中醫辨證上屬於虛寒症的,像慢性咳喘病等可以進行冬病夏治的治療。主要起到預防與治療的作用。由於這些疾病,體內存在寒邪、痰濕會導致疾病的反復發作。所以,在三伏天的時候進行治療,可祛除內體的寒邪、痰濕,減少發作。有些疾病在夏天症狀雖然較輕,也有怕冷、咳嗽、吐痰的情況,用這種方法可以起到治療作用。

“三伏貼”宜忌人群

三伏貼雖好,但也並非人人適合。在使用過程中,還應該科學合理地運用。周繼樸指出,中醫辨證屬於虛寒,表現為平時怕冷,手腳冰涼。然後穿的衣服比別人多,夏天不敢吃冷飲,不敢吹空調、風扇。這種慢性的咳嗽、喘,在冬天發病又特別嚴重。這類人群比較適合貼敷三伏貼。

相反,中醫上講的如實熱症,虛熱證,或者痰熱證則不適合。平時表現為愛上火,一感冒就嗓子發炎,或者咳黃痰,流黃鼻涕,臉上起痤瘡,或者想喝涼的,大便秘結、乾燥等。這些人雖然有咳痰喘的疾病,但辨證不是虛寒的,不適合用這種方法治療。另外,咳血、發燒、皮膚特別容易過敏、孕婦、哺乳期婦女等人群也不適合。

敷貼“三伏貼”注意事項

敷貼“三伏貼”還需要注意一些生活的禁忌,如飲食。周繼樸指出,屬於虛寒的這類人群,用的藥物都是溫陽化痰的藥物,實際就是輔助人體陽氣。在這期間,如果不注意飲食,起居禁忌症。那麼,會起不到治療的效果。主要是不能吃冷飲,吹空調,風扇等,遠離寒涼。油膩等都需要適可而止,即中醫所謂的忌口。

三伏天來臨,很多醫院有開展敷貼“三伏貼”活動。但是,也有部分人會選擇在家進行。針對此類現象,周繼樸説道,不建議患者自己在家進行三伏貼。因為治療要求辨證選穴,所以不同的疾病選擇的穴位會不同。有些穴位很容易找到,但如肺虛穴就比較難找。穴位有誤差,會影響治療的效果。所以,建議在醫院進行。

冬病夏治三伏貼只是慢性呼吸病治療中的一項輔助,不能替代主要的規範化治療。周繼樸指出,慢阻肺、哮喘等患者在進行規範化治療時是不能停的。在這個基礎上,加上冬病夏治的外治,只是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不能代替主要的治療方法。所以,原有的治療還需要繼續。這也是公眾認知的誤區所在。

文/周繼樸 北京中醫醫院

相關閱讀 生黃芪 | 痰熱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