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乳汁分泌不足 試下這款湯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06月30日 14: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不少新手媽媽在月子裏會碰到乳汁分泌不足的問題。關於催乳,民間和網絡上都流傳著各種“秘籍”,五花八門,到底哪種才靠譜呢?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梁唐推薦,催乳不妨試試黃花菜。

  黃花菜性味甘涼,有消炎止血、清熱利濕、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對吐血、便血、小便不通、失眠、乳汁不下等有療效,可作為病後或産後的調補品。哺乳期婦女乳汁分泌不足者食之,可起到通乳下奶的作用;根有利尿、消腫的功效,可用於治療浮腫,小便不利;葉有安神的作用,能治療神經衰弱,心煩失眠,體虛浮腫等症。習慣上各種萱草的根入藥不分,而作為食用只用黃花萱草的花蕾。

  從西醫的角度分析,黃花菜的營養成分也頗為豐富,其中磷的含量高於其他蔬菜。此外,黃花菜還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對增強和改善大腦功能有重要作用。有研究表明,黃花菜能降低血清膽固醇的含量,清除動脈內的沉積物,對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腦動脈阻塞等症狀有特殊療效,有利於高血壓患者的康復,可作為高血壓患者的保健蔬菜。黃花菜中還含有能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有效成分,豐富的粗纖維能促進大便的排泄,因此可作為防治腸癌的食品。

  小偏方:

  ①治腰痛,耳鳴,奶少:黃花菜根蒸肉餅或煮豬腰吃。

  ②月經少,貧血,胎動不安,老年性頭暈,耳鳴,營養不良性水腫:萱草根端膨大體50~100克,燉肉或雞吃。

  ③小兒疳積:黃花菜葉三錢,水煎服。

  食療推薦:黃花發奶湯

  材料:新鮮鯽魚1條,黃花菜30克,黃芪15克,黨參10克,紅棗2枚,蔥、姜、食鹽少許。

  做法:將鯽魚用油煎一下,放進開水煮,開鍋後放泡好的黃花菜,燉30~40分鐘,喝湯。

  功效:益氣養血發奶。適於産後氣血虧虛奶水不足者。

  注意事項:

  1.黃花菜是比較濕熱的食物,也是發物之一。皮膚瘡瘍潰爛、胃腸不和的人,應少吃;平素痰多,過敏體質,尤其有哮喘者,不宜食用。

  2.鮮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鹼,其在體內可轉化為二氧秋水仙鹼而使人中毒。將鮮黃花菜經60℃以上高溫處理,或用涼水浸泡,吃時用沸水焯的時間稍長一些,以免中毒。而曬乾的黃花菜中秋水仙鹼被破壞不易引起中毒。(全媒體記者黎蘅 通訊員魏星、黃月星)

相關閱讀 乳汁分泌 | 氣血虧虛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