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家有夜啼郎 妙招解惆悵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2017年06月29日 0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隨著國家二胎政策的放開,在雞年出生的寶寶們越來越多,尤其是初為人母的媽媽們在歡喜的同時,同樣也伴隨著寶寶們特有的權利——啼哭,不管是饑餓時覓乳的需求,還是身體有恙痛苦的表現,都會以啼哭來表達。不明原因的夜啼,幾乎是每個寶寶都會有過的經歷。所謂夜啼,是指小兒經常在夜間啼哭不眠,甚至通宵達旦。白天如常,入夜則啼哭,或每夜定時啼哭者稱”夜啼”。民間俗稱”哭夜郎”。多數新手媽媽們的表現都是神情緊張,驚慌失措,除了奔逃似的趕往醫院外,別無選擇。有時由於去醫院路途中的耽擱,反而還會加重寶寶的病情。作為一名護理人員和已是兩歲羊寶的母親,今天就給年輕媽媽們分享幾個對付夜啼的小妙招。

  一般寶寶出現夜啼大多原因不外乎以下三種:

  一、脾胃虛寒引起的胃腸痙攣症,寶寶的表現是手腹俱冷,不吮乳,四肢欠溫,面色青白,唇舌淡白,舌苔薄白,脈象沉細。如果是此表現,媽媽們不用著急,到廚房切一片生薑,用針扎數個小孔,扒開寶寶衣服,露出肚臍,把薑片置於肚臍上,然後點燃一根艾條,在薑片上開始像小鳥啄米一樣進行艾灸治療,連續灸療一刻鐘左右,寶寶額頭或者腋下出現汗液,皮膚濕潤時就可以停止灸療了,這時寶寶會隨著疼痛的緩解慢慢安靜下來或慢慢進入睡眠。

  二、寶寶由於意外驚嚇出現夜啼。寶寶神氣不足,心氣怯弱,極易受到驚嚇。其症狀表現是每每入睡突然驚醒,不明原因的開始啼哭,中醫稱作入睡驚惕,立醒啼叫,唇面乍青乍白,舌青,脈玄數。這是由於驚嚇後引起的病症。這時媽媽可以用小兒推拿的方法進行治療,伸出寶寶的小手,掌心朝上,一手握住四指端,另一手中指自然彎曲,指端置於寶寶掌根處,也就是推拿書上講的小天心處,進行連續輕輕叩擊,每次200~300下,一般寶寶會隨著叩擊慢慢平靜下來。

  三、心經積熱引起的夜啼。母乳喂養的媽媽們,平日不注意飲食,恣食辛辣肥甘或熱性的食物,火伏熱鬱,積熱上炎,造成寶寶心經有熱。表現一般為睡喜仰臥、見燈火則啼哭愈甚、煩躁不安、面赤唇紅、小便短赤或大便秘結、舌尖紅、脈數有力,指紋青紫。遇到這種情況,可以用推拿的方法進行處理。伸出寶寶的前臂,掌心朝上,媽媽一手托住小手,另一手食中二指蘸少許涼水輕輕拍在寶寶前臂的內側——從腕橫紋到肘橫紋中間的一條線,然後沿此線從腕部推向肘部,時間大約一到三分鐘。推拿書管這個方法叫清天河水,可以瀉心經之熱。

  以上是治療小兒夜啼的三個小妙招,希望這些方法能切實的幫助到初為人母的年輕媽媽們!(東直門醫院推拿疼痛科 孫艷艷)

相關閱讀 啼哭 | 小天心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