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夏季祛濕正當時 小薏米幫大忙

健康 來源:中國網 2017年06月28日 11: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暑是夏天的主氣,赤日炎炎似火燒。眾人納涼喝冷飲成為必不可少的降溫之作。殊不知,這正是最容易被濕邪侵襲的途徑。因為熱氣逼人汗出,人們自然喜歡到陰涼之地和空調室裏乘涼,如果驟然汗止,和汗出衣裏,都會使水濕之氣停在體內經絡、筋骨,肌肉等處,讓人感到周身困重,四肢酸沉怠惰,有些還會出現胸悶,頭暈等不適表現。另外,貪食生冷,影響了脾胃運化和氣機升降功能,水濕就會停在胃腸,引起食欲不振,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

  暑季不僅氣候炎熱,且經常會下雨。熱蒸濕動,濕氣瀰漫空間,此時人體最易罹患“暑濕病”。暑濕病是夏季常見的外感病,會有發熱惡寒,汗出,頭暈頭痛,嘔惡泄瀉,舌苔白膩,等症狀。

  夏季屬火,火性為陽,火氣通於心,因此夏季保健重在祛濕養心,需順應夏季陽氣旺盛的特點,振作精神,勿生厭倦之心,使氣宣泄,免生鬱結。

  夏季祛濕小妙招

  第1招:勤運動 勿懶惰

  體內濕氣重的人大多數都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這些人常常會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會導致濕氣攻入脾臟,引發一系列的病症。

  運動可以緩解壓力,促進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運動,有助活化氣血循環,增加水分代謝。

  第2招:飲食清淡適量

  腸胃系統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

  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經常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姜,降低蔬菜的寒涼性質。

  第3招:儘量躲避濕氣環境

  我們人體內産生濕氣,除了自身代謝的問題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環境有關。經常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中,就容易導致濕氣入侵體內。

  日常生活中應留心下列事項:

  1.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濕氣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酸痛。

  2.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

  3.不要穿潮濕未幹的衣服,不要蓋潮濕的被子,洗完澡後要充分擦乾身體,吹乾頭髮。

  4.房間內的濕氣如果很重,建議多開窗透氣。如果外界濕氣也很重,還可以打開風扇、空調,借助這些電器保持空氣的對流。

  第4招:妙用蔥、姜、蒜

  蔥、姜、蒜不僅是家裏常用的調味料,還具有不可替代的藥用價值。例如我們可以嘗試在家裏煮一碗熱辣辣的薑湯,用薑湯的絕妙效用將體內的濕氣逼散出來,待到全身發過汗以後,病症就會有所緩解,這個辦法同樣適用於淋雨後預防感冒。

  第5招:薏米--健脾袪濕良方

  薏米入脾,故而健脾除濕。《本草正》記載,薏苡仁,味甘,氣微寒,無毒。性微降而滲,故能祛濕利水。《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祛濕上品,可以治濕痹,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堪稱健脾袪濕的一味良方。

  紅小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的功效,將薏米和紅小豆加水煮熟後食用,可以利尿、除濕,甚至還可以起到美容的效用;藥典記載茯苓具有利水滲濕,健脾,寧心。用於水腫尿少,脾虛少食,心神不安,驚悸失眠。中醫認為,脾虛與水濕互為因果,所以,無論脾虛還是水濕氾濫,薏仁茯苓配伍健脾祛濕效果最佳,更顯補脾化濕功效。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需要慢火細做的食療佳品也因為製作頗為耗時而成了“健康奢侈品”。天士力控股集團出品的薏之源薏米粉系列産品,以貴州小白殼為主要原料,篩選紅小豆、茯苓等與薏仁米健脾祛濕功效相配伍藥食同源等原料,科學配伍;採用獨特熟化工藝,解決了薏仁米太難蒸煮、費時間、口感差等問題,可以方便快捷食用薏仁米。無論是在辦公室、學校還是居家旅行,輕鬆一衝,一杯健脾袪濕的食療佳品立時可享,讓你時時刻刻無“濕”一身輕!

相關閱讀 祛濕 | 健脾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