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辟穀不該野蠻生長 "袪邪"比"扶正"更重要

健康 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06月26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穿著中醫養生的外衣蒙人,打著傳統文化的旗號行騙,賬都會算到中醫頭上,傳統岐黃之術洗不掉污名,毀的是公眾信任。規範中醫養生服務發展,“袪邪”比“扶正”更重要

  最近看到兩則消息:一則是媒體暗訪辟穀班,“大師”稱意念發功可治病。一則是首屆國際辟穀養生學術研討會在北京中醫藥大學召開。這兩則消息讓人一憂一喜。憂的是,辟穀淪為不當謀利的誘餌;喜的是,辟穀養生被納入學術研討層面有望步上正軌。

  辟穀,對不少人來説還比較陌生,“辟”即避免、避開、避卻之意;“谷”即五穀,是糧食的總稱,這裡指食物。辟穀是指在沒有任何“營養物質”供給的情況下,通過系列功法,排除體內五穀之濁氣。1973年西漢馬王堆古墓中出土的《卻谷食氣篇》是我國第一部辟穀專著,展示2000多年前西漢年間的修煉境界。辟穀這種傳統養生方法,並非我國獨有,與國際上流行禁食與能量限制療法相類似。這些療法被大量臨床和實驗研究證實,能夠延長壽命和防治多種慢性疾病,成為防治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一種低成本低風險的方案。德國營養學會1993年頒布了禁食療法診療標準,並規定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5的中學生必須進行禁食訓練。禁食也是代謝性疾病、心腦血管疾病以及身心疾病的重要干預手段。

  近年來,社會各界包括醫學界對辟穀的評價褒貶不一,看法各異。辟穀的能量來源是什麼、其適應症和適應人群是什麼等諸如此類的問題,目前並沒有一個明確清晰的解答,需要進一步的學術研究來加以論證。正如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安龍所説:“辟穀,既需要臨床療效的證明,也需要醫學理論的支撐。”

  事實上,辟穀是一種養生鍛鍊方法,屬於氣功的範疇,但切不可隨意妄自練習。因為處於短期饑餓狀態時,人體把儲備的肌糖原和肝糖原進行分解,如果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供給不足,人體會出現“脂肪動員”。需要提醒的是,當人體不吃不喝時,水電解質就出現紊亂。人體一旦出現低血鉀,人會感到肌無力、心跳加快、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辟穀針對特定人群,並非人人適合。對病人而言,辟穀不能包治百病,幻想求得一線生機,把死馬當成活馬醫,扔掉藥瓶去辟穀,只會讓自己病得更厲害。

  辟穀練習需要專業人士指導,辟穀養生服務發展也不例外。目前,養生保健服務行業存在監管主體不明確、服務標準模糊、執法困難等問題,不正規的辟穀養生班在灰色地帶野蠻生長,成為“黑色料理”。不法分子看到傳統養生文化蘊藏的巨大收益,往往誇大其功效,甚至將其上升為包治百病的靈丹。不管理論是否相關、來源是否靠譜、內容是否準確,統統放進辟穀學説的筐裏,將其神秘化,只為牟取高額利潤。穿著中醫養生的外衣蒙人,打著傳統文化的旗號行騙,賬都會算到中醫頭上,傳統岐黃之術洗不掉污名,毀掉的是公眾信任。如果中醫落入信任危機,中醫健康養生推廣將“道阻且長”。在目前環境下,辟穀養生服務發展,“袪邪”比“扶正”更重要,對欺瞞消費者的辟穀養生班要出重拳下狠手,將辟穀養生術納入法治管理之路,使其走入正途。7月1日,《中醫藥法》正式生效,規範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明確由國務院中醫藥主管部門制定中醫養生保健服務規範、標準。期待歸口依法管理能禁絕漸欲迷人眼的養生亂象。

  中醫藥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簡單否定、是今非古,如同倒洗澡水一樣,可能連孩子也一起倒掉;簡單肯定,是古非今,不分優劣照單全收,如同米飯中摻入沙粒,會硌到牙。正確的做法是取精華去糟粕,剝除其神秘面紗,把握其科學內涵,使中醫健康養生文化步入尋常百姓家,成為中國人的一種生活方式。

  文/王君平

相關閱讀 脂肪動員 | 中醫養生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