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張伯禮:中醫學雖古老 但理念並不落後

健康 來源:新華網 2017年06月26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7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簡稱《中醫藥法》)將正式落地實施。作為我國首部中醫藥專門法律,《中醫藥法》旨在保障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維護人民健康。在近日舉行的世界中醫藥大會第三屆夏季峰會暨大健康博覽會上,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院士表示,中醫藥“天人合一、整體觀念、辨證論治、養生保健、復方治療”等理念和方法,與現代醫學的人與自然和諧、系統生物學、個體化診療、預防醫學及組合藥物等新發展方向具有相通之處,中醫學雖然古老,但理念並不落後。

  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院士發言

  張伯禮表示,當前,醫學界面臨的挑戰是多種健康影響、健康因素交織的複雜局面,包括老齡化進程的加劇,以及人們生活方式、生態環境變化帶來的疾病譜的變化等。世界衛生組織(WHO)在關於《迎接21世紀的挑戰》報告中指出:“21世紀的醫學,不應該繼續以疾病為主要研究領域,應當以人類的健康作為醫學的主要研究方向”。作為中華民族原創的醫學科學,數千年來,中醫藥從宏觀、系統、整體角度揭示人的健康和疾病的發生發展規律,體現了中華民族的認知方式,深深地融入民眾的生産生活實踐中,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健康文化和實踐,成為人們治病祛疾、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重要手段,維護著民眾健康。

  當前,中醫藥的優勢還沒有得到充分發揮,許多防病治病的有效方法還沒有得到驗證和推廣,中醫藥臨床服務的能力和水平需要不斷提高,中醫藥的科學內涵還有待進一步揭示。中醫藥的振興發展,還需要依靠創新驅動。“中醫藥學的原創思維,與現代科技結合,就能産生原創性成果”,張伯禮説,屠呦呦研究員帶領團隊將一種古老的中醫療法轉化為強有力的抗瘧藥物,在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挽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獲得了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就是用現代科技發掘中醫藥偉大寶庫的成功範例。

  二十年來,隨著中醫藥現代化戰略的推進,中醫藥科研水平和研究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産生了多項標誌性成果,推動了中醫藥産業發展。去年底,由張伯禮院士等主編的《中藥現代化二十年(1996-2015)》出版。該書系統展示了中藥現代化研究的歷程和取得的成就,既是對中藥現代化20年發展的一個全面方位總結,也是在舉國體制下面向需求實施重大科技部署取得成功的案例,同時也為新時期中藥現代化規劃和建設奠定堅實的基礎。

  “中藥現代化20年的成功經驗,以及屠呦呦研究員發現青蒿素獲得諾貝爾獎,給我們帶來很多重要啟示:在現代科學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發掘中醫藥寶庫,詮釋中醫藥學的科學內涵,賦予傳統醫學體系以時代特色,將原創思維轉化為原創優勢,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需要依靠創新驅動,需要科技支撐,需要多學科的協同創新。”張伯禮説,今後中醫藥發展要面向國家需求,依靠創新驅動,把中醫藥偉大寶庫“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為健康中國建設做出新貢獻。(劉映)

相關閱讀 張伯禮 | 中醫科學院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