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每日睡“子午覺” 黃昏運動最理想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2017年06月21日 14: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6月21日是夏至,為一年中日照最長的一天,也是中醫養生論中非常重要的節氣。今天,我們就跟大家聊聊夏至養生的那些事兒。

  【養生篇】

  辨識體質 體質虛寒的人怕風怕冷

  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針灸科劉景洋主任醫師介紹,人的體質可簡單分為虛寒、熱性及中性三種體質,有關學者分得更細,將人分為平和、陽虛、陰虛、氣虛、痰濕、濕熱、血瘀、氣鬱及特稟質等九種體質。“這9種體質中,除了平和、特稟體質是健康體質外,其餘都是病態體質。”劉景洋主任醫師認為,從健康人的角度來分析,將人的體質分為虛寒、熱性及中性體質還是科學的。

  虛寒體質的人平時怕風冷,電風扇吹不得,平時小便清長,空調溫度稍微低一些,就會覺得冷。而熱性體質與之相反,平時易上火,尤其是吃熱氣的食物後,不是嘴巴長泡就是喉嚨痛,小便黃。而中性體質既不寒也不熱,人體處於陰陽平衡的狀態。在炎熱的夏季,虛寒體質的人如果不吃冷食,身體感覺還是比較好的。

  夏至養生要注意

  適當吃點“苦”,如苦瓜、蓮子心等。還可吃些金銀花綠豆粥,喝些菊花枸杞茶、麥冬金銀花茶等。

  保證每日能睡“子午覺”。

  運動量不要過大,尤其是中老年人,宜以散步、慢跑、太極拳等運動項目為好。

  要養成心平氣和的習慣,避免急躁動怒。

  丁酉年夏至節氣方

  中醫認為,夏至一陰生。2017丁酉年芒種節氣之後,臨床多出現外熱內寒、上燥下濕之口臭、鼻幹、足癬、痔瘡發作、半夜易醒、既欲涼飲又欲香口辛辣食物;嚴重者出現哮喘、腹痛、不思飲食、精神疲憊。若天之寒熱變化致身體明顯不適者,須即時就醫診治,若有上述病機端倪者,遵內經少陽屬腎,腎上連肺,固將二臟之理,可服下面節氣方。

  南豆花5克、葦莖10克、甘草3克、菟絲子10克。加水300毫升大火煮開轉小火煮20分鐘,煮取45毫升,分3人飲用。

  竹蔗茅根飲,夏至消暑氣

  竹蔗茅根飲。做法:鮮白茅根100克,竹蔗200克,將竹蔗切碎略搗,加入鮮白茅根,加水適量,煎沸去渣飲用。功效:清熱生津、止咳止嘔。可用於夏季保健或作為消暑涼茶飲用,也適合肺熱咳嗽、咳痰黃稠、胃熱嘔吐的患者飲用。

  茅根粥。鮮白茅根150克,粳米50克,冰糖適量。取鮮茅根擇凈,切碎後煎煮取汁,去渣,入粳米煮至粥快熟時,加入冰糖再煮4~5分鐘即可。功效:清熱祛濕、涼血止血,適合伴有水腫、小便不利、尿血等症狀的人群食用。

  夏天吃B族,緩解不舒服

  苦夏來臨,大量出汗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出汗不僅丟失鉀、鈉等無機鹽,更丟失大量B族維生素。高溫帶來的基礎代謝增加也會增加B族維生素消耗,所以身體的各種不舒服歸根結底跟B族維生素丟失密切相關。

  維生素B1最豐富的食物為小麥胚芽。維生素B1豐富的食物來源是小麥胚芽、葵花籽仁、花生、黑芝麻、瘦豬肉,其次為粗糧。含維生素B2豐富的食物有豬肝、豬腎、牛奶、杏仁(甜杏仁,非巴旦木)、小麥胚芽。維生素B6主要存在於肉類、肝、蛋黃、全穀類食物、蔬菜和堅果中。

  【運動篇】

  由於夏天氣溫高並且濕度大,不科學的運動會讓人産生不舒服的感覺。熟知這些夏季運動注意事項,才能讓你在保證健康的前提下,收到更好的鍛鍊效果。

  不提倡運動太過劇烈

  廣西中醫藥大學一附院的廣西名老中醫邱全提醒市民,夏至之後天氣炎熱,大家應儘量避免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下工作,減少機體的能量消耗,並及時補充水分。另外,運動量也不要過大,過於劇烈的運動會讓人大汗淋漓,而人體出汗多了,不僅會傷陰,還會損傷陽氣。因此,夏至之後的鍛鍊項目,尤其是中老年人,宜以散步、慢跑、太極拳等運動項目為好。在運動中出汗後,可適當飲用淡鹽開水或綠豆鹽水湯,但不能大量喝涼開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衝頭、淋浴,否則會引起寒濕痹證、黃汗等多種疾病。

  避免高溫下運動

  夏季要保持低運動量、短時間,讓身體慢慢適應炎熱的天氣。尤其要儘量避免在陽光強烈的正午時分到下午兩點期間進行戶外運動,因為這個時間裏紫外線特別強烈,會灼傷皮膚,甚至使視網膜、腦膜也受到刺激。

  選擇運動時間段

  早晨是心臟病發作的高峰期,因為血液凝聚度相對較高,更容易增加血栓形成的危險性。黃昏是大家進行日常鍛鍊的理想時間。氣溫逐漸降低、濕熱逐漸褪去,黃昏時人體的心跳、血壓趨於平衡,聽覺、視覺也非常敏感。此時,人體的應激能力是一天中的最高峰,體內化解血栓的能力也達到最佳水平。

  防暑措施

  如果做戶外運動,最好戴上運動墨鏡、太陽帽,擦上防曬霜來防止紫外線的侵襲,並帶上清涼油、藿香正氣水來預防中暑。有條件的話,最好再戴上一個心率監控器。

  【護理篇】

  秀髮發香很怕油和糖

  香甜的美食是人們的心頭好,但是高糖高脂的食品卻是發香的殺手。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皮膚科張敬東主任醫師説,高糖高脂食物影響毛囊對維生素的吸收,刺激皮脂腺分泌旺盛,容易讓人“油頭油麵”。夏季如果想髮絲清爽,就得注意飲食清淡,儘量多喝水,多吃雜糧和蔬菜水果。

  玉足不臭有講究

  有些人的腳容易出汗,如果穿膠底鞋或塑料涼鞋就容易腳臭。腳愛出汗、沒穿對鞋、腳氣(即足癬)都是腳臭的原因。

  腳氣患者應以疾病治療為主,用藥一定要堅持四週以上,控制腳氣,從而減輕腳臭。而腳愛出汗的朋友,就要穿對鞋子,不給自己的腳“找味道”。穿鞋有兩個講究。一是膠底鞋裏墊一個棉質鞋墊,因為膠底鞋不透氣,汗散發不了,細菌一分解就是鹹臭味;塑料鞋也是同樣道理,也要少穿。二是如果穿襪子,儘量穿薄的、棉質襪子。最好穿布鞋、運動鞋,更吸汗。鞋子1~2天換一雙,脫下的鞋子放陽臺暴曬,殺菌去味。

  腋下汗多可打針

  夏季是腋臭患者最擔憂的季節,就算沒有腋臭,腋下出汗産生的味道也讓人煩惱無比。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皮膚科董正邦醫師説,汗液本身沒有異味,但是存積在不容易清理處,就很容易發酵、産生味道。要想夏季汗味少,最好勤晾腋下、腿窩等部位,用濕巾擦拭後晾幹。

  出汗太多、包括腋臭的人,還可以考慮打止汗針,減少出汗,從而避免尷尬。當然,腋臭只能通過手術破壞汗腺最終解決。

  【作息篇】

  需依據自身體質狀況作息

  劉景洋主任醫師稱,夏至養生要順著自然規律,一方面要保護陽氣,不要太多損耗;一方面要滋陰調息,養護心臟。根據中醫五行理論,夏季是養心的季節,宜調息靜心,“常如冰雪在心”,從而心靜自然涼。

  因此,在夏至節氣到來後,人們要注意休息,起居宜晚睡早起,中午要睡午覺以補充夜裏的睡眠不足。睡眠時不宜扇風送涼,有空調的房間,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更不宜夜晚露宿。

相關閱讀 夏至 | 小便清長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