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兩款夏日茶方 助你緩解慢性咽炎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06月20日 09: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你是不是總覺得喉嚨有痰呢?早上起床是不是總想噁心嘔吐?喉嚨是不是老是幹癢不適?那你要小心慢性咽炎了。很多病人一聽到自己有炎症就去吃抗生素或消炎藥。但這一招用來對付慢性咽炎卻並不奏效。中醫認為,治療慢性咽炎除了用藥,還講究生活起居和飲食的調養,同時學會“吞津”的小技巧,也有助於症狀的緩解。

  鼻子不通暢

  也能導致慢性咽炎

  據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唐梁介紹,現代醫學認為,慢性咽炎以咽部不適、發幹、發脹、堵塞、瘙癢、吞咽時不適、異物感或輕度疼痛、幹咳、噁心、清嗓、吐白色痰液等為主要臨床表現。患者的常見體徵包括:咽部充血呈暗紅色,在咽後壁可見分散突起的小顆粒或成片如串珠,其周圍有擴張的血管網,表面有時附有黏液或膿性分泌物。

  慢性咽炎到底是怎麼來的呢?其主要病因如下:1.急性咽炎治療不徹底,反復發作;2.咽部鄰近的組織器官病變累及:如鼻腔、鼻竇、鼻咽部、扁桃體、口腔的慢性炎症,刺激咽部黏膜或影響鼻腔通氣,造成長期張口呼吸,引起咽部黏膜長期過度乾燥而導致慢性咽炎;經常食道反流,胃酸倒灌刺激咽部;3.氣候及地域環境變化:溫度、濕度的變化、空氣質量差、煙酒刺激、辛辣刺激性食物、粉塵、有害氣體及放射性照射也是導致慢性咽炎的原因。4.職業因素:長期大量用聲者,如教師、歌唱者及易感體質因素亦可引起本病。5.過敏因素:吸入性過敏原,藥物、工作環境中的化學刺激物及食物過敏原都可以引起變應性咽炎。

  慢性咽炎患者

  不宜長待空調房

  “從中醫角度來看,慢性咽炎相當於中醫的‘虛火喉痹’,其病因病機為肺腎虧損、虛火上升導致咽喉失養。所以在治療上應滋養肺腎、清熱化痰、潤喉利咽。”唐梁説,慢性咽炎患者在生活的調養上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注意起居:保持室內合適的溫度和濕度,空氣新鮮。長期待空調房或居室過冷、過熱、過濕都可影響咽部黏膜的防禦機能。積極防治感冒、口鼻疾病,以防止慢性咽炎的發生。注意勞逸結合,不宜熬夜傷陰傷津。戒説話過多,言多耗氣傷津。保持心平氣和。性情急躁、焦慮,會暗耗陰津、氣鬱痰凝,而致咽炎。

  2.注意飲食調養:以清淡容易消化為宜,適當增加清涼滋潤之品的攝入。如橘、橙、柚、甘蔗、橄欖、梨、蘋果、馬蹄、獼猴桃、藕、沙參、玉竹、麥冬、石斛、蘆根等;注意補充水分,但不宜喝太濃太甜太凍的飲料。忌食煙、酒、姜、椒、芥、蒜、燒烤、煎炸、烘焙等一切辛辣乾燥之物。

  3.吞津:舌抵上腭,口中蓄津,待津液滿口,自然呼吸意守丹田,緩緩下咽,如此10~20分鐘;同時輕輕按揉天突、照海、太溪、魚際等穴各2分鐘。每日練2~3次。

  中醫推薦藥茶方:

  1.羅漢果茶

  材料:羅漢果半個。

  做法:將羅漢果切碎,用沸水沖泡10分鐘後,頻頻含服。每日1~2次。

  功效:清肺化痰,止渴潤喉。

  2.梅花薄荷桔梗茶

  材料:綠萼梅、薄荷、木蝴蝶各3g,桔梗5g,麥冬6g,冰糖少許。

  做法:先將麥冬切碎後,與前四味共入杯內,以沸水沖泡好後加冰糖少許即可。頻頻含服。

  功效:養陰利咽,行氣化痰。(全媒體記者黎蘅 通訊員陳瑤璇、黃月星、魏星)

相關閱讀 慢性咽炎 | 喉痹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