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4款茶品幫你消食、降脂、防積食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7年06月19日 09: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醫認為,茶葉性味苦、甘、涼,入心、肺、胃經,有清熱除煩、清利頭目、消食化積、通利小便之功,適用於熱病煩渴、風熱頭痛、食積不消、小便淋澀等。

  《本草綱目》言其“茶苦而寒,陰中之陰,沉也降也,最能降火,火為百病,火降則上清矣……若少壯胃健之人,心肺胃之火多盛,故與茶相宜。溫飲則火因寒氣而下降,熱飲則茶借火氣而升散,又兼解酒食之毒,使人神思清爽,不昏不睡,此茶之功也……濃煎,吐風熱痰涎”。

  《日用本草》言其“除煩止渴,解膩清神”。《新修本草》言其“下氣消食”。

  《本草求真》言其“凡一切食積不化,頭目不清,痰涎不消,二便不利,消渴不止,及一切便血,吐血,衄血,火傷目疾之症,服之皆有效”。

  茶的提取物茶色素有降壓、降脂、擴張血管,防治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冠心病、老年性癡呆、中風後遺症等作用。但飲茶要注意幾種情況:

  失眠者、孕婦、哺乳期婦女不宜飲茶;

  空腹、便秘、發熱者不宜飲濃茶、隔夜茶;

  活動性消化性潰瘍者不宜多飲茶;

  服用人參等滋補藥時不宜飲茶。

  幾點注意

  陳茗粥:

  陳茶葉10克,大米100克。大米淘凈。先取茶葉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為稀粥服食,每日1劑。可消食化痰,清熱止痢,除煩止渴,興奮提神。

  山楂茶:

  山楂10克,茶葉5克。將山楂洗凈,研為粗末,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沸後,再煮片刻,去渣取汁;將茶葉放于茶杯中,兌入山楂藥汁,浸泡數分鐘後即可飲服,每日1劑,連續10~30天。可消食化積,降脂降壓,祛瘀輕身。

  牛奶茶:

  奶粉10克,茶葉5克,白糖適量。先將奶粉、白糖倒入鍋中,加清水200毫升,煮沸;將茶葉置杯中,倒入煮沸的牛奶,浸泡片刻,即可飲用。每日1劑,30天為1個療程,連續1~2個療程。可健脾消食,減肥消脂,提神明目。

  薑茶:

  鮮生薑50克,茶葉10克。將生薑洗凈,切片,與茶葉同放鍋中,水煎取汁飲用;或將生薑洗凈,切絲,放入茶杯中,再放茶葉,衝入沸水,浸泡飲服,每日1劑。可發汗解表,溫肺止咳,降脂降壓,利膽排石。

相關閱讀 降脂 | 通利小便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