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一個小方治痱子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6月16日 09: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進入夏天,惱人的痱子總會纏上寶寶,如果一直沒有好轉,甚至會引起發燒。

  痱子又稱“汗疹”,是因為大量且持續出汗,造成毛孔堵塞引起的,多發生在頸、胸、背、肘窩、腘窩等部位,小孩可發生在頭部、前額等處。痱子之所以常常“光顧”寶寶,是因為他們的代謝旺盛,若沒有及時換衣服或擦汗,幼嫩的皮膚被汗液長時間浸泡,會導致汗腺閉塞,汗液無法順暢排出。

  痱子初起時,皮膚發紅,然後出現針頭大小的紅色丘疹或丘皰疹,密集成片。根據表現不同,有紅痱、白痱和膿痱之分,其中紅痱最常見,因伴有癢、灼痛等,會影響日常生活,並常因搔抓而繼發感染。

  為家長們推薦一個外洗治痱方。取徐長卿20克、苦參20克、黃柏15克、佩蘭15克、蒼術15克、廣藿香15克、荊芥15克、白癬皮20克、大黃10克。用法:將上述藥物加水2000毫升,浸泡30分鐘,大火煮開,調小火再煮20分鐘;準備溫洗澡水一盆,加入煎好的中藥水,水溫合適時給小孩泡澡,每天1~2次;若情況較重,可直接用乾淨毛巾浸泡中藥水後,擰至不滴水,濕敷在患處,每次30~60分鐘,然後用清水洗凈,每天2~3次。需要注意,水溫不宜過低,以免寶寶受涼,若上述處理效果不好,應儘快就醫。

相關閱讀 痱子 | 汗疹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