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藥科技創新明確九大任務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7年06月16日 09: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科技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近日聯合印發《“十三五”中醫藥科技創新專項規劃》。《規劃》提出,到2020年,建立更加協同、高效、開放的中醫藥科技創新體系,解決一批制約中醫藥發展的關鍵科學問題,突破一批制約中醫藥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加速推進中醫藥現代化和國際化發展,構建更加符合中醫藥傳承與創新特點的研究模式和技術體系,顯著增強中醫藥科技創新能力。

  《規劃》提出,構建中醫傳承平臺,系統整理、挖掘和傳承100位知名中醫專家的學術經驗;建設1500種中醫藥基本古籍文獻數字與資源信息庫,實現開放共享。提升8種~10種重大疾病和3種~5種疑難病中醫藥療效水平,開發一批中醫治未病技術並推廣應用。提高中藥資源保障水平和新藥研發能力。形成不少於50項藥典標準和100項行業標準,完成5個~10個中成藥品種在歐美等發達國家作為藥品註冊;建立一批中醫藥研究中心與聯合實驗室,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制定一批民族醫特色診療技法技術標準,建立10種~15種民族醫臨床診療方案與指南;建立民族藥資源數據庫、民族藥安全性、有效性評價等平臺。

  《規劃》明確了發展前沿關鍵技術與創新方法、深化中醫藥理論傳承與創新、提升中醫藥防治重大疾病水平、發展中醫藥健康服務技術、促進中藥資源保障與價值提升、加強中藥研發技術和産品開發、推進中醫藥標準化與國際化、加強民族醫藥傳承與創新、構建中醫藥創新網絡與支撐體系共9項重點任務。《規劃》強調,要加強系統生物學、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多學科前沿技術與中醫藥的深度交叉融合;開展中醫治未病、康復、儀器、中醫藥大數據開發及中醫藥“互聯網+”服務技術研究,構建治未病技術體系。(記者 譚嘉)

相關閱讀 規劃 | 中醫藥科技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