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早晨嘴裏發苦是怎麼回事

健康 來源:環球網 2017年06月14日 14: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很多人早上起床都會感覺口腔有苦味,引起口苦的原因很多,其中,睡眠不足也是一個原因。

  中醫:口苦是由濕熱引起的

  引起口苦的原因很多,如有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疾病的人;有口腔疾病以及患有某些感染性疾病的人;經常疲勞、睡眠不足、過度吸煙、酗酒的人;患有某些腫瘤的人等,均可出現口苦症狀。

  中醫認為時常産生口苦,這主要是由於濕熱引起的,其中又包括肝膽濕熱和胃熱兩種。肝膽濕熱口苦,可能是由於肝膽部位存在炎症引起的。胃熱産生的口苦,部分人肝膽沒有炎症,但由於飲食不合理,食用了過多的辛辣食品,也會引起口苦。同時,一些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人等)的人也會有口苦的情況。

  另一方面,很多腦力工作者,由於工作精神壓力大,再加上飲食不當、不規律、活動少等特點,其腸胃功能呆滯,進食的食物在胃腸停留時間過長,很容易産生濕熱,也會引起口苦。

  中醫專家建議:

  1、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針對病因治療引起的口苦。

  2、對於壓力大的人,應該儘量使飲食規律、食物結構合理,少食辛辣,多吃水果、蔬菜等。

  3、適當運動,從而促進消化功能的正常運轉,尤其是腦力工作者,運動要加強,而且要有規律性。進餐時,應儘量少考慮工作的事情。

相關閱讀 口苦 | 肝膽濕熱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