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專家教你如何分辨陳茶、殘茶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6月14日 14: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夏初正值新茶上市,然而,那些過了一個冬天的陳茶、殘茶,它們都去哪了?

  前些年,有記者調查發現,許多價格低廉的陳茶、殘茶,流向了小飯館、餐廳甚至茶樓。中國質量萬里行促進會曾為此發佈過消費警示:一是陳茶殘渣經一些茶葉批發市場,流入各個小飯館,作為餐前免費茶;二是將沒有茶葉的茶梗,噴上香精增加氣味;三是摻雜槐樹葉、楊樹葉,使本來劣質的茶葉泡出來的茶顏色光鮮。不管哪種渠道,不管怎麼翻新,都離開不開添加色素增色,添加香精增氣味。那麼,如何進行分辨呢?

  聞幹香。香精的氣味很濃烈,如果幹茶香味有刺激性且久不易散,就可能加入了香精。正常茶葉的香氣是自然而且清幽的。

  用手搓。把幹茶放手中揉搓捏碎,如果手上附著一些顏色或粉劑,就可能使用了色素之類的添加劑。

  沖泡法。用80℃左右的溫水沖泡,如果茶湯混濁,香氣很高,那就可能加入了香精、色素。因為香精是脂溶性的,不溶于水,因此茶湯上會漂浮一層油狀物。香精在80℃水溫就可以散發出香氣,而大多數茶,需要在95℃以上水溫才能泡出香氣與味道。如果添加了香精,茶水喝起來會有雜物感,不像正常的茶水一樣回甘生津。由於香精散發很快,沖泡兩三次,基本就沒有什麼香味了。泡過後的茶葉可以隔夜以後再泡,如果茶漬呈淺黃、橘黃、深黃等黃橙色系則屬正常,如果茶漬呈淺綠、墨綠、深綠等其他顏色則説明茶葉可能含有添加劑。

  用紙巾。準備一張普通無香味的紙巾,與茶葉一同密封半小時到一小時,取出後如果紙巾香氣超過茶葉,説明這是香精茶。因為紙巾對香精的吸附能力比較強,因此密封越久,紙巾香氣越重。

  添加香精、色素的方法,主要針對的是廉價的陳茶、殘茶,因此,遠離此類茶的方法是通過正規渠道購買。出門就餐,可以自己帶上一包茶葉,省錢又安全。

相關閱讀 香精 | 香氣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