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一顆荔枝三把火,怎樣吃才不上火?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7年06月14日 14: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六月盛夏,酷暑難熬,又到了嶺南荔枝上市的季節。外紅裏嫩的嶺南佳果讓人垂涎三尺,然而民間有“一顆荔枝三把火”之説,荔枝到底該怎麼吃?是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呢?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李湘力提醒,荔枝甜美但也不能多吃,過量進食可引起低血糖,市民朋友應該引起注意。

  荔枝性平味甘、生津止渴

  荔枝是夏季六月當季的佳果,一直以它的形美味香、甘甜多汁贏得南方人的喜愛。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荔枝可“止渴、益人顏色,通神、益智、健氣(補腦建身)、治瘰疬、瘤贅”。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李湘力介紹,中醫認為荔枝肉性平味甘,有補益肝脾、生津止渴、益智補腦的作用,幹品能補元氣,為産婦及老弱補品。

  就連荔枝核也是一味藥,其性味為甘、微苦,溫。歸肝、腎經。具有行氣散結,祛寒止痛之功。用於寒疝腹痛,睪丸腫痛等症。此外,還具有生津、治煩渴、理氣、止痛、益血、收澀的作用。

  過量吃荔枝可致低血糖

  每到荔枝上市的時候,很多街坊吃多了荔枝後出現了“上火”的症狀,咽喉發炎、口乾舌燥、牙齦腫痛等,網上還有報道稱小孩進食大量荔枝後出現發熱、抽搐、昏迷的現象。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李湘力解釋,“上火”、“荔枝病”都是荔枝中果糖惹的禍,荔枝中的甜味是由大量果糖提供的,果糖必須由肝臟內的轉化酶轉化為葡萄糖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

  如果食用大量荔枝,大量果糖就聚集在血管裏面,從而出現轉化酶“供不應求”狀態,不能及時將果糖轉化為葡萄糖,同時,果糖刺激人體分泌大量胰島素,使肝臟調低血糖濃度,導致血液內葡萄糖供應不足。再加上大量攝入荔枝,減少了其他食物攝入量,進一步減少葡萄糖供給,從而引發低血糖症狀,甚至出現低血糖腦病,出現噁心、汗出、乏力,繼而引起高熱、抽搐、昏迷等症狀。

  空腹不宜吃用荔枝

  荔枝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適合産婦、老人、體質虛弱者、病後調養者,貧血、胃寒者。中醫認為,陽虛體質、血虛體質的人適合補益,這類人群常常是面色蒼白無華、唇甲淡白、喜暖怕寒、手腳冰涼、腰膝酸軟。女子伴隨月經量少、色淡,大便稀溏等症。在夏季這類人群吃適量荔枝對身體是有益的。

  不過,空腹人群,特別是空腹的兒童不宜食用荔枝。李湘力提醒,陰虛火旺體質、濕熱體質的人群,也建議少食用荔枝。這類患者常面紅目赤、感覺口乾口苦,五心煩熱,易生痤瘡、瘡癤,舌紅少苔或苔黃厚膩,多食無益。

  吃荔枝的 正確打開方式

  1、建議成人每天不要超過300 克荔枝,兒童一次不要超過 5 顆;

  2、最好飯後半小時內食用。

  3、建議將荔枝去殼撥核,將荔枝肉浸入淡鹽水中,然後再取出食用;或將荔枝連皮浸泡在鹽水中,然後置於冰箱內再食用,這種方法既爽口,又不易上火。

  4、食用荔枝上火,可以飲用少許綠豆湯水瀉火解毒。(記者 張華 通訊員 黃月星)

相關閱讀 瀉火解毒 | 五心煩熱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