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藥注射液為啥被“黑”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06月09日 13: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防範中藥注射液的安全風險,宜疏不宜堵,不應限制基層使用,否則會因噎廢食,培訓基層醫生規範使用才是正路子

  ●基層使用中藥注射液不是漲費,而是降費。中藥注射液不應是限制使用品種,而是鼓勵使用品種

  最近,筆者的一位親戚感冒發燒,高熱持續不退,鎮衛生院醫生連用3天抗生素不見效。於是,他不得不輾轉到市裏的三級醫院,醫生用的是清開靈注射液,當天就退燒了。親戚很納悶:“這麼好的藥,為啥不讓基層醫生用?”

  近年來,中藥注射液一直飽受爭議,甚至屢屢被“黑”,其使用範圍也受到限制。根據2017版國家基本醫保藥品目錄,限制基層使用的中藥注射液品種從2009年的6個增加到26個,且只能在二甲以上醫院使用。事實上,能否進入醫保目錄,決定著一個藥品在市場上的生死。如果不進入醫保目錄,必然遭遇毀滅性打擊。

  中藥注射液受限,是因為其安全性受到質疑。那麼,中藥注射液果真不安全嗎?2015年全國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網絡顯示,在發生不良反應的藥品中,化學藥佔81.2%、中藥佔17.3%。與西藥相比,中藥注射液的不良反應率並不高。從用藥原則來説,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輸液,因為靜脈注射風險最高,中藥注射液也不例外。但是,中藥注射液在臨床上起效迅速,如果醫生合理使用,病人獲益大於風險。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數據分析顯示,基層成為中藥注射液安全風險高發區,主要原因在於不合理使用。在中藥注射液發生的不良反應中,合併用藥超四成。這意味著,發生不良反應,並非單純是中藥注射液的問題。再加上基層醫療機構的救治設備、設施較有限,醫護人員救治經驗和能力相對缺乏,影響搶救效果及預後。因此,中藥注射液的安全性問題主要是使用不當,而不完全是藥物本身的毛病。

  中藥注射液與抗生素不同,不需要嚴格限制醫生使用。中藥注射液本質上還是中藥,只是給藥途徑不同,旨在提高人體免疫力,讓防禦的盾更堅固,完全不必根據醫院和醫生的級別來限制使用。防範中藥注射液的安全風險,宜疏不宜堵,不應限制基層使用,否則就會因噎廢食。培訓基層醫生規範使用,才是降低安全風險的正確途徑。

  解決基層看病難、看病貴,中藥注射液的優勢不可替代。從歷史數據看,中藥注射劑60%—70%在基層醫院使用,基層是“主戰場”。如果限制中藥注射液在基層使用,有違國家基本藥物制度。例如,在被限制使用的26個中藥注射劑中,有7個為國家基本藥物。《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管理辦法》規定,“政府舉辦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部配備和使用基本藥物,其他各類醫療機構也都必須按規定使用基本藥物。”以清開靈注射液為例,該藥在非典時期立下大功,臨床上不可或缺,是國家戰略儲備藥品,在基層醫療機構廣泛使用。通過行政手段強制限定藥品使用報銷範圍,違背了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初衷,這是典型的部門政策“打架”,遭殃的是基層老百姓。如果老百姓用不上藥,不得不重新回到大醫院,既不利於分級診療,也加重了患者經濟負擔。醫保部門是醫保經費的“大管家”,限制使用中藥注射液,最合理的解釋是控費。實際上,基層使用中藥注射液不是漲費,而是降費。不少中藥注射液品種中標價日均費用不超過5元,屬於國家低價藥標準。從控費的角度講,中藥注射液不應是限制使用品種,而應是鼓勵使用品種。

  中醫藥是我國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蘊含著巨大的創新潛能。比起傳統的丸散膏丹,中藥注射液只有70多年曆史,卻成為臨床上用量最多的中藥品種,堪稱源自中國本土的“重磅炸彈”。期待有關部門為中藥注射液正名鬆綁,讓這個具有創新基因的傳統藥物長高長大,為健康中國再立新功。

相關閱讀 中藥注射液 | 日均費用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