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芒種到!過好苦夏就得養成仨習慣

健康 來源:健康時報網 2017年06月05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芒種夏至天,走路要人牽;牽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一句民間諺語道出了芒種夏至節氣的特點,夏倦要開始了。夏天人們很容易感到疲倦,顯得懶洋洋的。而且夏天氣溫高出我們的體溫,體內的汗液無法發散出來,很容易中暑。那麼,隨著季節的變換,人們的身體也需要適度調節,通過幾個養生方跟老天要個好身體吧。

  晚睡早起 午睡補眠

  芒種到夏至,我們要順應夜短晝長的季節特徵,別再教條地堅持早睡早起,加上氣候炎熱,很多人夜晚很難早入睡,不妨適當做個夜貓子。既然晝長,我們索性就晚睡。

  芒種應“夜臥早起,無厭于日”,人體適當接受陽光照射,以順應大自然陽氣充盛的特點,從而利於人體氣血運行。但是夏季陽光照射強烈,要避開太陽直射注意防暑。從而順應旺盛的陽氣,利於氣血運行、振奮精神。

  夏天白晝較長,睡眠容易受到干擾,這時候適當的午睡對身體有很大的好處。午睡時間一般以半小時到1小時為宜。對於上班族而言,若不能午睡,也可以閉目養神30~50分鐘。上午11時至下午1時正是心經當令之時,心要靜養,夏季在五行中對應於心,因此夏季午睡就顯得更為重要了。

  食宜清補 苦夏不苦

  6月,苦夏開始了。人們常常沒有食欲,影響飲食,過多食用冷飲,也會造成脾胃傷害。所以,在飲食上面,一是清淡為主,二是切忌貪涼,三是苦夏“吃點苦”。

  夏季飲食應少葷多素,宜多食蔬果穀物類。在果蔬中尤其推崇“瓜族”,如苦瓜、冬瓜、西瓜、香瓜等。明代李時珍認為粥是夏季最佳飲食。可將綠豆、蓮子、荷葉、蘆根、扁豆等清心祛暑之品加入粳米中煮粥,涼後食用可健脾胃,祛暑熱。薏米赤小豆粥清熱健脾,利濕養肝;冬瓜荸薺粥補益胃腸、生津除煩。

  夏季在“五味”中對應于苦味,主入心經,因此苦味食物大都具有清熱解暑、燥濕堅陰的作用,芒種後適當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蓮子、生菜等,對人體大有裨益。正所謂“苦夏食苦夏不苦”。

  適量運動 早晚為宜

  芒種到夏至,雖還不到最炎熱難耐的三伏天,但是此時氣溫也已升高,尤其是正午時分。“汗為心之液”,因此午時運動流汗最易傷心。對愛運動的人,建議在氣溫較為涼爽的早晨或者傍晚適當運動。可在公園、森林等空氣新鮮的地方,以散步、慢跑、太極拳、廣播操為好。

  雖然有人認為出汗多就是運動到位了,但是這時運動可別追求大汗淋漓。本來這時氣溫就較高,若再劇烈運動,就會導致汗泄太多,輕則傷津,重則耗液,不但傷陰液,也會損陽氣。

  運動時必須保證足量飲水,出汗過多,可適當飲用淡糖鹽開水或綠豆鹽水湯,千萬別貪涼。忌諱大量飲用冰鎮飲料,更不能立即用冷水衝頭、淋浴,否則會引起寒濕痹證等多種疾病。(健康時報記者 張 爽 駐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 閆劍坤)

相關閱讀 芒種 | 堅陰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