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芒種易犯懶 午休能養陽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7年06月05日 09: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日起進入芒種節氣。中醫專家指出,這一時節人體容易睏倦懶散,宜飲食清淡、多喝水、勤洗澡、適當午休等都是對付睏倦的好辦法。

  廣東省中醫院中醫經典科主任顏芳指出,由於芒種氣候炎熱、雨水天氣交替出現,人容易感到四肢睏倦、萎靡不振,所以在飲食上要注意清淡為主。在強調飲食清淡的同時,還應食勿過鹹、過甜。芒種節氣時,可多食益氣養脾類食物,如小米、山藥、太子參等均為藥食雙宜之品。

  夏季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汗易外泄,耗氣傷津之時,宜多吃能祛暑益氣、生津止渴的飲食。老年人因機體功能減退,炎熱天氣消化能力下降,且多患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疾患,飲食尤宜清補為主,輔以清暑解熱、護胃益脾的食品。女士在月經期或産後期間,也忌食生冷性涼之品。

  顏芳指出,由於夏天晝長夜短,夜間睡眠時間短,因天氣炎熱,汗出多,人們容易困乏,故起居上除了晚睡早起以順應自然規律,還要注意睡子午覺。子時是指23:00—01:00,子時陰氣最盛;午時指11:00—13:00,午時陽氣最盛。子時睡覺最能養陰,睡眠效果也最好;午時睡覺有利於人體養陽。晚上睡覺時間再晚也不應超過23時,11時到13時之間應“小憩”,以30分鐘到1小時為宜。

  芒種節氣還要注意補充水分。有人大汗過後一過性飲大量的白開水或飲料,更有甚者,過量飲用冰凍飲品,這些都是不可取的。正確的喝水方法是:採取少量多次頻飲的方法,以飲溫開水為佳,如出汗過多,可適當飲用淡鹽水以補充丟失的鹽分,不建議飲用冰凍的飲料或礦泉水等。(記者 嚴慧芳 通訊員 宋莉萍)

相關閱讀 芒種 | 飲食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