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別把安宮牛黃丸當日常保健藥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06月02日 11: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只能用於急救,不宜長期、大劑量服用,腎功能不全的病人也不宜使用

  “醫生,我家裏買了一些安宮牛黃丸,我應該怎麼服用最好?”“醫生,安宮牛黃丸是每天吃效果好,還是隔幾天吃一次效果好?”

  ……

  中醫專家們臨床經常會碰到這些既奇葩又讓人哭笑不得的問題,安宮牛黃丸這一救命藥搖身一變成了日常保健藥,讓專家們禁不住為廣大群眾的身體和性命擔憂。

  俗話説“是藥三分毒”,專家提醒説,別把安宮牛黃丸當日常保健藥,安宮牛黃丸中的硃砂和雄黃分別含有硫化汞和硫化砷等毒性成分,只能用於急救,不宜長期、大劑量服用,腎功能不全的病人也不宜使用,更不能把本藥當保健品亂用。

  醫學指導/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閔存雲

  提醒一

  貴重藥不等於好藥

  不知為何,大多數國人都有一種錯誤的觀點:“藥物越貴效果越好”。這可以説是大錯特錯。藥品的價格主要是由其原材料和研發過程來決定的。有些藥物之所以高價,是因為原材料比較稀少,沒有辦法大量生産,形成了物以稀為貴的局面。

  比如安宮牛黃丸,是因為其主要成分牛黃、犀牛角、麝香等原材料過於稀少,其産品的價格自然就高,但並不等於這類藥就是“好藥”,事實可能正好相反。對於廣大病患者來説,藥物“好”“壞”的決定因素不在於價格,而是“對證與否”。藥不對證,再貴重的藥都沒用,還有可能産生毒副作用;只要藥證相符,看上去很普通的藥就可以解決大問題。

  提醒二

  是好藥,但並非人人皆宜

  安宮牛黃丸處方來源於清代著名溫病學家吳鞠通的《溫病條辨》。是中醫治療“溫病”的重要藥物之一,與紫雪丹、至寶丹一起合稱“溫病三寶”,由牛黃、犀牛角、麝香、黃連、黃芩、山梔子、硃砂、珍珠、冰片、雄黃、鬱金組成,主要功效在於清熱解毒、鎮驚開竅。方中的牛黃能清心解毒,麝香能開竅醒神,可用來治療昏迷和不省人事。山梔子、黃連、黃芩、犀牛角的作用是清熱、涼血、解毒。硃砂、珍珠能鎮靜安神,雄黃能祛痰解毒。外包一層很薄的金箔,有重鎮安神的作用,用於治療高熱煩躁,神昏譫語,以及中風昏迷,小兒驚厥屬於邪熱內閉者。

  安宮牛黃丸對中風急性期有較好的治療作用,在民間一直被奉為中風急救的“必備藥”。由於其藥性寒涼,並不是所有類型的中風都適用。只有中風閉證和熱證,突然昏迷、不省人事、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牙關緊閉、面紅氣粗、喉間痰鳴、舌質紅、苔黃膩者才適用本藥。其他類型的中風都不是安宮牛黃丸的適應症。尤其是中醫所説的“中風脫證”以及寒痰阻竅所引起的昏迷,有出冷汗、遺尿、四肢冰冷、舌苔白膩等陽虛的臨床表現者就不宜用,否則可能會加重病情。

  提醒三

  要了解其適應症

  現代一些研究表明安宮牛黃丸有鎮靜、抗驚厥、解熱、抗炎、降低顱內壓等作用,對細菌內毒素性腦損害有一定保護作用。可用於治療屬於痰熱內閉型的乙腦、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中毒性痢疾、重症肝炎。對於急性腦梗死和腦出血併發高熱的病人有顯著的療效。部分因細菌或病毒感染出現高熱,中醫辨證屬於熱毒熾盛者也可以適當服用本藥。

  因此,在安宮牛黃丸處方的基礎上,經過簡化後製成的清開靈、痰熱清等藥可以用於治療上述熱性疾病。

  提醒四

  用對方法很重要

  好藥也要講究服用方法,用法不對,效果可能大打折扣,或者適得其反。使用安宮牛黃丸一定要掌握適應症以及注意事項,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成年人一般每天服用1丸,連續2~3天即當停用,絕對不宜超過7丸。當用於急救時,病人神志清醒後即當停用。

  只要辨證準確,安宮牛黃丸的療效是不容置疑的,但它絕對不是有病治病、無病防身的“靈丹妙藥”。以下情況就不可以使用:

  1.中醫的脫症,即陽氣虛脫。表現為神志昏迷、四肢冷、額頭上汗如油、舌苔白膩等。陽氣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原動力,沒有陽氣就不可能有生命,而安宮牛黃丸屬於極其寒涼的藥物,最容易損傷人體的陽氣,此時絕對不能使用。

  2.孕婦。安宮牛黃丸中含有麝香,孕婦服用容易導致流産。

  3.平時經常腹瀉的脾胃虛弱患者不宜。安宮牛黃丸中的牛黃、犀牛角、黃連、黃芩、山梔子等藥材都是大寒之品,容易損傷人的脾胃陽氣。(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張丹娜)

相關閱讀 安宮牛黃丸 | 脫證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