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夏天心煩喝小藥茶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6月02日 14: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夏季容易讓人心煩。這是因為,當空氣濕度隨著溫度上升而加大,人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煩躁,注意力和自控力也會相應減弱。由於機體抗病能力減弱,長時間獨處等原因,老人們的夏季心煩指數會比年輕人更高。

  這裡給大家推薦一個能清熱除煩的方子:金銀花20克,野菊花、蒲公英、紫花地丁、天葵子各15克,用400毫升水沖泡,代茶飲。

  方中,金銀花清熱解毒、涼血利咽;野菊花味苦入肝、味辛入肺,常用於風火上攻,熱毒蘊結,與金銀花同用,能令清熱解毒(即“下火”)之效倍增;蒲公英清熱利尿,讓體內熱毒隨小便排出體外;紫花地丁可清熱、涼血、解毒;天葵子也為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利尿之要藥。

  紫花地丁與天葵子合用偏寒涼,如果身體毒氣並不嚴重,建議改用較平和的甘草代替,甘草調和諸藥,顧護脾胃,也比較適合現代人體質。

相關閱讀 天葵子 | 紫花地丁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