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反復“爛嘴”真是上火嗎?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7年06月01日 07: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採訪專家: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教授 張忠德

  案例:

  58歲的劉姨隔三差五“爛嘴”

  劉姨今年58歲,反復口腔潰瘍,前後持續大半年了,時好時壞,最近還有口臭,她以為是“上火”,圖方便自己買了一些清熱解毒的中成藥,還常喝苦瓜湯,想清清火,可誰知道越喝越難受,晚上也睡不好覺,近來聲音嘶啞、咳嗽,於是來找德叔求治。劉姨一進診室,德叔便點點頭:“面色青,肯定吃了很多寒涼的東西……”

  德叔分析:

  脾胃受損,虛火上浮

  德叔認為,劉姨之症是因為服用了很多清熱解毒的苦寒之品,損傷脾陽,加上腎陰不足,虛火上浮所致。治療上以溫胃散寒,滋陰降火為主。用炒白術、熟附子等溫胃散寒,砂仁、炒六神曲行氣健胃,煅龍骨、煅牡蠣等滋陰潛陽,澤瀉少量瀉熱。服藥第三天開始劉姨聲音嘶啞便有明顯緩解,經過7天的治療,口腔潰瘍痊癒了,睡眠質量也大大改善。

  預防:

  少吃寒涼瓜果

  口腔潰瘍=上火!這是不少人一貫的認識。其實很多人認為口腔潰瘍必定是上火導致,一旦口腔潰瘍就自服清熱解毒之藥,如牛黃解毒片、牛黃上清丸、抗生素等藥物,初起也許能多少緩解少許症狀,但不少人往往越治症狀越嚴重。德叔説,像劉姨這個年紀的老人家口腔潰瘍多數是虛火導致,建議劉姨不要吃綠豆、苦瓜、西瓜、梨等寒涼之品,更不能盲目吃助陽熱性之品,如韭菜、羊肉、狗肉、龍眼、荔枝等。虛火導致的口腔潰瘍,應該多吃銀耳、百合、蓮子、淮山、龜肉等補益滋陰之品。

  德叔養生藥膳房:

  生地石斛煲瘦肉

  材料:生地10克,石斛10克,豬瘦肉200克,生薑2-3片,精鹽適量。

  功效:滋陰清熱、降火斂瘡

  生地黃有養陰生津之效;石斛可補益脾胃、滋養陰津,清代《藥性論》説:“石斛能補腎積精、養胃陰、益氣力”,實驗證明石斛多糖具有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豬瘦肉具有補腎養血,滋陰潤燥之效。本藥膳在滋陰降火的同時,又能補脾、補腎。

  制法:將生地、石斛稍浸泡,豬瘦肉洗凈切成小塊,與生薑一起放入鍋中,加清水1750毫升(約7碗水量),武火煮沸後改為文火煲1.5小時,加入適量精鹽調味即可。(記者 陳映平 通訊員 沈中)

相關閱讀 爛嘴 | 口腔潰瘍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