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夏天拔罐效果最好 祛濕除頑疾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5月31日 10: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夏季是拔火罐的旺季,和其他季節相比,夏季陽氣旺盛,人體的氣血也最為充盈,經脈之氣流暢,肌膚穴位更敏感,因此是治療慢性頑固性疾病的最佳時機。加之夏天氣溫高、雨水多、濕度大,人體內很容易濕氣積聚,此季節拔罐不僅能溫補陽氣、增強體質,還能收到散寒祛濕、通絡行氣、活血化瘀等治療效果。

拔罐可以治療很多疾病,迅速緩解症狀,但也有一定的適應症,例如一般的腰背痛最適合拔罐,在背部拔火罐對咳嗽、哮喘、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比較有效。

常見的拔罐方法分為留罐、走罐、閃罐和刺絡拔罐四類,各有其針對性。留罐是將罐吸附在體表後,固定留置5~10分鐘,這種方法多用於治療風寒濕痹症,如頸肩腰腿痛。走罐是在罐口涂萬花油,將罐吸附在體表後,手握罐底,在皮膚表面來回推拉移動數次,至皮膚潮紅,適用於腰背等面積較大、肌肉豐厚的部位,多用於治療感冒、咳嗽等。閃罐是將罐子拔住後,立即起下,反復吸拔多次,至皮膚潮紅,治療面癱常用此法。刺絡拔罐是先用梅花針或三棱針在皮膚局部叩刺或點刺出血,再將罐吸附在體表,拔出血液3~5毫升,多用於治療痤瘡等皮膚疾患。

沿著背部膀胱經分佈的各個俞穴和五臟六腑密切相關,每星期在背部拔一拔罐,對於調節五臟六腑的生理功能很有益,整個人也會覺得舒服很多。針對夏季常見的幾種疾病,我們按以下方法掌握拔罐技巧後,可以自己在家操作。

夏季感冒。夏季多見暑濕感冒,以發熱、汗出但熱不解、鼻塞、流濁涕、頭昏、頭痛、頭脹、身重倦怠、心煩口渴、胸悶欲嘔、尿短赤、舌苔黃膩為主要症狀,可在肺俞、至陽、陰陵泉、足三里、曲澤、委中等穴拔罐,留罐15~20分鐘。每日1次,病癒即止。也可沿背部膀胱經穴走罐,走罐處可以涂搽薑汁作為潤滑劑,來回走罐以皮膚呈紫紅色為度,最後將罐留在大椎、肺俞穴20分鐘。需要注意的是,高熱的患者不可拔罐。

中暑。可以選用大椎、委中、外關,配合中衝、十宣、脊椎兩側、關衝,採用單純拔罐或刺絡拔罐,留罐5分鐘。脊柱兩側用梅花針重叩刺3~5次後走罐;中衝、關衝、十宣用三棱針點刺放血,不拔罐。

頭痛。一般來講,如果頭痛的部位在頭側面,疼痛為脹痛、跳痛,伴隨頭暈、眼乾等症狀,可選擇風池、肩井、陽陵泉等足少陽膽經和足厥陰肝經的穴位進行拔罐;頭頂痛常和情志有關,可選擇足厥陰肝經的穴位,如肝俞、腎俞進行拔罐;如果頭痛的部位在前額,要選擇胃俞、足三里等足陽明胃經的穴位進行拔罐,配合刮痧效果更好。

腸胃病。夏季腸胃病非常普遍,常選肝俞、脾俞、胃俞穴,留罐10~15分鐘,每日治療1次,10日為一個療程。

頸肩腰腿痛。在家裏用火罐治療頸肩腰腿痛時,可以遵循“哪痛拔哪”的原則。

風濕性關節炎。腰上部位及上肢部關節炎取大椎、身柱、風門、心俞、膈俞;腰下部及下肢部關節炎取脾俞、三焦俞、大腸俞。每個部位拔4~8罐,留罐時間約15~20分鐘,每日或隔日1次,兩周為一個療程,療程間休息5~6天。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夏天出汗較多,拔罐前最好洗個澡,把身體擦乾,以免汗液影響火罐在皮膚表面的吸附。拔罐後不要洗澡,可以用幹毛巾將汗擦去。

皮膚有過敏或潰瘍、水腫以及大血管分佈的部位,都不適宜拔罐;孕婦的腹部、腰骶部位,也不宜拔罐;腹部、臉部等肌肉不豐富、有臟器空腔的地方不提倡拔火罐,尤其是腹部,很容易形成腸套疊、腸梗阻;還有就是體位容易移動或是骨骼凹凸不平,毛髮比較多的地方不適宜拔罐。要根據所拔部位的面積大小選擇適宜的罐,操作時必須迅速,才能使罐拔緊,吸附有力。

相關閱讀 刺絡拔罐 | 胃俞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