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迎端午 話雄黃及雄黃酒文化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7年05月25日 10: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端午節,是我國自古以來的傳統民俗節日,其傳承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事實上,端午節一直是一個多民族共慶的全民健身、防疫祛病、避瘟驅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節。因為端午節及其隨後的一段時間裏,濕熱、溫毒之氣鬱蒸,蚊蠅害蟲及細菌活動頻繁且繁殖生長迅速,疫病萌發,百病易從口鼻而入,人們佩香袋,挂艾蒿、菖蒲,涂撒雄黃及飲雄黃酒,或煙熏消毒,均可作為一種防病避瘟的預防措施。

雄黃藥用歷史悠久

雄黃作為藥用,歷史悠久,在長沙馬王堆出土的帛書《五十二病方》中,即有三方用雄黃治療疥癬的記載,成書于東漢時期的藥物學專著《神農本草經》中,即將其列為中品,載其“主寒熱、鼠瘺、惡瘡、疽痔、死肌、殺精物惡鬼邪氣百蟲毒”。《本草綱目》謂其為“治瘡殺毒要藥也。”現代認為本品主含二硫化二砷,辛苦、溫,有大毒,界定其功能解毒殺蟲、燥濕祛痰、截瘧、定驚,主要用於癰疽疔瘡、蛇蟲咬傷、蟲積腹痛、癲癇、破傷風、哮喘、瘧疾及疥癬、麻風。臨床廣泛用於癰疽疔瘡、癌瘤積毒、痰盛驚風、蟲疥濕癬,其效驗甚篤。即使在當代國家藥典和部頒標準中,尚有數十種成方製劑中用到了該藥。

《神農本草經》中將雄黃列為“養性以應人”的中品,很可能主要取其有效的治療作用以及方士服食之用。對其毒性其實古人早有認識,對其炮製和入藥質量很有講究,除了用雄黃煉丹、制藥療疾外,更多地用於避邪、解毒、殺蟲。古人在腰間佩戴雄黃,或以雄黃為主加入白芷、薰衣草等香料做成的香袋,主要是為了避邪和預防蛇蟲傷害。

雄黃主産于甘肅、陜西、湖南、貴州及雲南、四川等地。雄黃色澤鮮紅,雌黃色澤橙黃,在輝銻礦、辰砂礦中多見。雄黃中毒後發病迅速,可見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急性腸胃炎症狀,重則尿血、血水便、發熱、煩躁,甚則呼吸、循環衰竭而死亡。20世紀90年代中期,國家有關部門已將其列為毒性中藥進行管理。

雄黃酒有何功效

雄黃藥酒,肇自何時,係何人所創,其配製比例如何?一時難見準確史料,僅有《清嘉錄》記載:“研雄黃末、屑蒲根,和酒飲之,謂之雄黃酒。”另有一説為:“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黃炮製的白酒或黃酒”,是為雄黃酒,此酒一般在端午節飲用。還有人指出,我國民間有“早端午、晚中秋”之説,古人認為辰屬龍,辰時正是群龍行雨之時,在端午節早晨擺雄黃酒宴,是希望出現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好年景,這裡説明了飲雄黃酒的主要目的和意義。加之神話傳説中,常有用雄黃來克制修煉成精的動物的情節,比如“白蛇傳”中白娘子不慎喝下雄黃酒,失去控制現出原形,使人們更深信雄黃與雄黃酒能避鬼邪、殺百毒。

喝雄黃酒的習俗還與紀念愛國詩人屈原聯絡起來。傳説,屈原投江後,有一位老醫生拿來一壇雄黃酒倒入江中,以圖藥暈蛟龍和魚蝦,保護屈原屍體。結果不到一會兒,水面上真的浮起了一條被藥暈的蛟龍,人們把這條蛟龍拖上岸,抽其筋,剝去皮,隨後又把龍筋纏在孩子們的手腕和脖子上,再用雄黃酒塗抹在小孩面龐、耳鼻、額頭及手足心等處,以求使孩子免受毒蟲、蛇蝎傷害。這説明雄黃酒的製作和飲用先於屈原投江以前。但可肯定的是,當雄黃酒與吊言屈原聯絡起來以後,每逢五月五日使雄黃酒的應用更為普遍,用法越來越講究。

隨著時代的更替和社會文明日益進步,傳統的端午節及其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的活動內容和形式,也不斷有所創新,文化內涵不斷有所豐富,飲雄黃酒以及用雄黃避鬼邪的某些活動已少見。目前,大眾已不再使用雄黃辟邪殺蟲,不再配製和飲用雄黃酒了。但我們深信隨著傳統文化的進一步復興,端午這一古老的民俗節日將更加顯現時代的光輝,雄黃與含雄黃製劑的藥用價值將得到進一步深入研究。

相關閱讀 雄黃酒 | 溫毒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