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孩子脾胃虛弱 多是喂養不當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7年05月25日 09: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孩子不愛吃飯,易生病、腹瀉、大便乾燥,是家長最常遇到的問題,這其實都是脾胃虛弱之過,而錯誤的喂養方式常會導致脾胃虛弱。

脾胃虛弱有多種表現

一些孩子小時候脾胃虛弱,長大後會明顯好轉。也有一些孩子先天脾胃虛弱,這是因為胎兒在母體內由於母親生病的原因發育不好,對於這種孩子要及早調理。還有一些孩子脾胃虛弱,是因為長期飲食不規律、過食生冷食品、長期服用抗生素或是某些慢性疾病引起的。

脾胃虛弱可能出現哪些症狀呢?有些會面色不好,中醫叫“面色萎黃”;有些會頭髮稀疏、消瘦、指甲脆薄、有白點;有些會乏力;有些出汗比較多,小朋友們一塊兒玩,別人出汗不多,就他大汗淋漓;還有些孩子不愛吃飯。脾胃虛弱偏內寒的患兒除了有上述症狀外,還會出現大便次數多、量大,食後即拉或易腹瀉等現象。而脾胃虛弱偏內熱的孩子則食欲不佳,大便幹(兩三天一次),此類孩子多因過多食用零食或過量飲用牛奶所致。還有一些經常發作性的臍周疼痛,時輕時重,這些都是脾胃虛弱的表現。

常見錯誤的喂養方式

錯誤的喂養方式也會導致脾胃虛弱,主要有以下幾點:

1.吃飯追著喂。特別是孩子感冒的時候,胃口本來就不好,家長擔心孩子營養跟不上,弄些大魚大肉引誘或逼迫孩子吃。其實在感冒期間脾胃功能減弱,孩子沒有胃口是機體的自我保護,再追著喂只能適得其反,真正傷了脾胃。

2.吃得過飽。孩子最重要的是養胃、健脾,消化好是身體健康的基石。吃進去的東西能夠消化吸收才是營養,不然吃再多都是垃圾,切忌給孩子的腸胃造成負擔。脾胃運化水谷功能正常才能輸送精微物質到全身的臟腑組織,吃七八分飽,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

3.喝過多冷飲。天氣潮熱,人們常常依靠冷飲、涼茶降暑,但是小孩子為“稚陰稚陽之體”,不能這樣。由於小孩子臟腑功能尚未健全,陽氣處於不穩定狀態,應避免喝冷飲、涼茶,以免損失更多陽氣,尤其是夏天陽氣散發于外,脾胃虛弱,更要慎吃過於寒涼的食物。另外,切不可因寶寶大便幹,而過食寒涼類藥物。

4.給孩子進補。毫無原則地給孩子進補,這實際上是害孩子。一些家長喜歡給孩子煲湯,加補品進去,其實調理脾胃的關鍵是合理喂養,藥物只是輔助。

媽媽是孩子最好的保健醫生,除了合理飲食外,學會捏脊、穴位貼敷和艾灸,對調理孩子脾胃大有好處。目前醫院和市面上有很多適合小孩子乃至嬰兒用的穴位貼敷和艾灸用品,小孩子皮膚薄嫩,臟腑嬌弱,病情病邪相對單純,相比較成人來説對此種療法更為有效和敏感。如脾胃虛弱可以用足三里、中脘穴,感冒流鼻涕可用大椎、風門、風池穴,扁桃體炎咽喉炎可以用大椎穴、合谷穴、曲池穴,咳嗽可以用大椎、肺腧穴,慢性咳嗽可以再加上足三里、豐隆穴等。

相關閱讀 脾胃虛弱 | 喂養方式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