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端午時節話香囊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7年05月25日 09: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香袋又稱荷包、香囊、香桶等,是古代勞動婦女創造的一種民間刺繡工藝品。香囊一般專用來盛香料作飾物,是以男耕女織為標誌的古代農耕文化的産物,在端午節有佩戴香袋的習俗。香袋與瓊瑤、玉環、香帕等,為古代人重要的佩飾之一,用以辟穢惡之氣,也作裝飾品。

香袋可以提神的原理是因為通過香袋中獨特的中藥香氣作用於大腦或者是鼻黏膜,達到調節神經系統,使人精神振奮。用中藥製成的香袋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製作起來也不複雜,但在使用前最好先辨清自己的身體狀況,這樣才能使香袋發揮最大的效力。

濕熱型體質者:常感口苦、倦怠,尿黃、大便爛,舌苔黃而厚膩。配製香袋時可在香袋內置棉花,再裝入蒼術末15克,艾葉末3克,藿香末1克,冰片末0.3克。佩戴香袋期間應戒酒,不吃糯米及肥膩、煎炸的食物。

氣虛體弱型者:表現為精神不振、體力不足、易疲乏、食欲欠佳等。配製香袋時可往袋內加入吉林參末1.5克,蒼術末、生黃芪末各1克,藿香末0.5克,冰片末0.3克。佩戴香袋期間應注意休息,最好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血淤氣虛型者:表現為面色淡白或晦暗、身倦乏力、氣少懶言、疼痛如刺等。配製香袋時可往袋內加入檀香末、丹參末各2克,菖蒲末、川芎末、蒼術末、香薷(或艾葉)各1克。

憂鬱、情緒低落者:表現為鬱鬱不樂,易失眠或悲觀,食欲不振,甚至有自殺傾向。配製香袋時可往袋內加入檀香末1.5克,冰片末0.2克,菖蒲末、川芎末、樟腦末各1克。香袋可挂在胸前或置於枕邊,一袋藥一般可用7天~10天,當香味變淡時應重新配製。感染性疾病患者在治療期間應停用香袋,以免影響藥物的治療效果。

對於一般健康人群製作香袋,以下方子可供選擇。

1.冰片、樟腦各3克,良姜15克,桂皮30克。

2.川芎、白芷各10克,蒼術20克,冰片3克。

3.山柰、雄黃各10克,樟腦3克,丁香50克。

任選一方,將藥物粉碎成細面,取藥面3克~5克,用布縫製成小袋,佩挂頸上或縫于所穿的衣服上,15天換一次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佩戴香囊。如孕婦長期隨身佩戴香囊,可能導致流産;過敏患者、一些熱性體質的孩子如果經常聞香袋,病情可能會反復。

端午節要到了,大家動動巧手製作屬於自己的香囊,即防病又漂亮,增加節日氣氛,何樂而不為!

相關閱讀 香袋 | 香囊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