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小滿養生謹防“冷氣病”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7年05月22日 09: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日起進入小滿節氣。這一時期高溫多雨、空氣悶熱潮濕,下雨後氣溫又會急劇下降。省中醫院中醫經典科主任顏芳指出,小滿養生要注意不可貪涼過甚,從而導致暑熱與風寒之邪乘虛而入。

  酷暑不要貪涼

  顏芳提醒,小滿養生要特別注意謹防“冷氣病”。所謂冷氣病,是指由於人們久處冷氣設備的環境下工作和生活時所患的一種疾病。輕者面部神經痛、下肢酸痛、乏力、頭痛、腰痛、容易感冒和不同程度的胃腸病等;重者會出現皮膚病和心血管疾病。而老年人中出現的各種症狀更加明顯。

  人們由於每天多次出入冷氣環境,人體多次經受冷適應的條件反射,促使交感神經對腎上腺素的大量分泌,無形中給心臟增加了負擔。因此,體內消耗的能量多、血液循環加快、汗出亦多。因此,人們在酷暑一定不要貪涼,謹防冷氣病的發生。

  顏芳建議,夏季室內外的溫差不宜太大,以不超過5℃為好。室內溫度不少於25℃。入睡時,最好關上冷氣機。當在室內感覺有涼意時,一定要站起來適當活動四肢和軀體,以加速血液循環。若患有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等慢性病人,尤其是老年人,不要長期呆在冷氣環境裏。此外,防止濕邪侵襲,居住環境上切忌潮濕。

  養生要闖“濕熱關”

  顏芳建議,小滿養生要闖“濕熱關”,飲食要清淡,多食用消熱利濕的食物,比如綠豆粥、荷葉粥、紅小豆粥等,或用冬瓜與蓮葉、薏米燒湯喝。同時,還要注意調節房間中的濕度,多開窗通風。夏日飲食不宜過飽,通常吃到七八分飽即可,應多食用低糖、低鹽、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的食物,儘量少吃辛辣、油炸食品。冬瓜、白蘿蔔、番茄等化濕通淤、有助於改善腸胃功能,夏季還應該多食用淡水魚,少食紅肉。可飲決明子茶、大麥茶、菊花茶、苦丁茶、綠豆湯等飲料。

  不少人存在這樣一個誤區:由於夏天出汗多就懶於運動了。其實夏日仍需維持適量的運動,但要注意不應在陽光下運動。由於夏天運動出汗量更大,對排毒有好處,但要注意及時補充水分。顏芳建議,飯後一小時再運動,且運動不宜太激烈,不要流過多汗。散步、慢跑、游泳等運動很適合夏季進行。

  南方日報記者 嚴慧芳

  通訊員 宋莉萍

相關閱讀 小滿 | 養生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