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讓中醫藥走出秘境

健康 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05月18日 07: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醫藥文化要走入尋常百姓家,既需要大眾媒體提供平臺,也需要講好中醫藥故事

  一部紀錄片,再次讓中醫藥進入大眾視野。廣東衛視日前推出人文地理紀錄片《秘境神草》,觀眾紛紛點讚,稱讚其展現了中草藥文化的神奇魅力。

  當中草藥常以飲片不以鮮藥入藥時,很多人忘記了它們怎樣在春風中搖曳生姿。一項調查顯示,中醫藥被認為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國元素之一。但在當下,仍有不少人對中醫藥的文化價值和意義缺乏足夠了解。

  如何切實把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利用好?需要讓中醫藥走出秘境,厚植中醫藥文化的沃土,讓中醫藥深入中國人的生活,在現代生活場景中認識中醫藥、理解中醫藥。

  傳統中醫藥進入現代社會,需要拓展與大眾互動的管道。神秘、玄妙、晦澀難懂,是多數年輕人對中醫藥的觀感,因此敬而遠之。青蒿素救人無數,然而大家平時並不太知道,直到屠呦呦獲諾獎,才如發現新大陸一般驚奇。這樣的反差,值得反思。對於中醫藥來説,不僅要歡迎媒體來打開人們了解的窗口,更需要主動走出“秘境”的勇氣和技巧。有了勇氣,中醫藥才能以更加開明開放的心態擁抱現代科技,尋找中醫藥的現代化生存之道;懂得技巧,中醫中藥就能以更通俗直白的面目示人,綻放全新魅力,走出小圈子、擴大朋友圈,收穫更多年輕粉絲。

  要想通俗化,走入尋常百姓家,既需要大眾媒體提供平臺,也需要講好中醫藥故事。仍以開頭提到的紀錄片為例,並不是拿著《本草綱目》念一遍,或者請老中醫説説概念,而是故事化、場景化,甚至製造視覺奇觀。比如,以採藥人的足跡和採藥用藥背後的故事為線索,將地理大觀和文化傳統穿插其中,才能提升傳播力,真正影響人。

  年初,一個渾身佈滿穴位的針灸銅人,讓瑞士日內瓦颳起強勁“中醫風”,展示了中國以開放包容心態,促進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更好融合的姿態。最近,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傳統的中醫藥也成了讓各國老百姓心心相通的橋梁。生生不息的岐黃之術將為全球健康提供中國處方,中醫文化傳播也應該“掀起你的蓋頭來”。

相關閱讀 中醫藥文化 | 民生觀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