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老人如何經絡拍打才安全?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7年05月18日 07: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年來,經絡拍打養生風靡全國,有不少相關書籍出版,各地都出現了不少經絡拍打養生的工作室、體驗營等,但更多的中老年人還是選擇早晨在公園裏、自家陽臺上,對全身進行拍拍打打,拍打完後周身舒暢。可是就在近日,號稱是“拍打拉筋自愈法大師”的蕭宏慈在英國被抓,有兩名患者疑似因他的治療而死亡。此新聞一齣,許多子女開始反對父母練習經絡拍打,不少老人也感到困惑,經絡拍打還能否繼續,怎樣進行經絡拍打才安全。記者就老年讀者關心的問題,採訪了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推拿科主治醫師林敏。

  新聞回放

  據報道,蕭宏慈自稱曾是美國華爾街的銀行家,之後發明了一套被稱為“拍打拉筋法”的不同尋常的醫療技術,他聲稱這個方法是從“黃帝內經”裏學來。“拍打拉筋自愈法”包括拉伸、禁食、拍打身體直至出現淤傷甚至破皮流血,能治療許多疾病。他一直在全世界遊走,推銷“自愈”療法,他讓糖尿病患者放棄藥物治療,這有時會引發致命的結果。到目前為止,蕭宏慈至少涉及兩起命案,其中一位死者是一名6歲大的悉尼男孩,另一位死者是英國一名71歲的老婦人。

  經絡拍打不能包治百病

  ——適宜養生保健、輔助治療

  林敏介紹,拍打療法是推拿的一種,其理論基礎是中醫的經絡穴位理論,並沒有那麼神秘。人體全身遍佈經絡,通過適當刺激經脈上的某些特定穴位,能夠疏通經脈,舒筋活絡,行氣活血,調節人體臟腑功能,從而達到強健筋骨和防治疾病的目的。老人們每天早上起來,進行經絡拍打,來保健養生、強身健體是沒有問題的。由外邪(風、寒、暑、濕、燥、火)入侵導致的疾病初始階段,也可以借助經絡拍打來幫助康復,比如受涼感冒了、受熱中暑了,可以拍打下肘窩、腋窩至出痧,拍後整個人會感覺輕鬆、舒服很多。但外邪入侵引起的疾病已有一段時間了,就不一定適合用經絡拍打治療了。

  此外,中醫臨床上也會用於屬於血淤證的慢性病的輔助治療。比如,氣滯血淤引起的腰腿痛,則可以拍打腘窩等部位至出痧。這裡要特別提醒的是,經絡拍打療法絕對不是能包治百病,因為接受經絡拍打而盲目停藥則更不可取。

  出手太重真能打出“內傷”

  ——背腰部宜用虛掌,不一定要出痧

  林敏介紹,經絡拍打非常講究手法,並非許多經絡拍打體驗營、醫館所鼓吹的“要想病好得快,打得越重、出痧越多,就好得越快”的謬論。但很多治療師手法太重,真的可能打出“內傷”。他曾接診一位患者,為了驅寒氣而到體驗營接受拍打,結果傷了肺氣導致咳嗽不斷,調養了一年多才好。

  他介紹,身體的不同的部位使用的掌法不同、力度也不同。

  這裡要補充的是,拍打的力度不要追求重,不要追求出痧。如果身體確實感受了外邪,有實證,並不需要用力拍打就很容易出痧;如果人的體質比較虛,則不容易出痧,拍打的手法則更要輕,“輕為補、重為泄”,輕輕拍打就能起到疏通經絡的作用。自己為自己拍打更容易控制力度,不易導致損傷。

  凝血不好吃太飽都不宜拍打

  ——晨起拍打10到20分鐘最佳

  林敏介紹,一般來説一次拍打10到20分鐘即可。吃太飽不宜拍打,睡前不宜拍打,因為拍打後人會興奮,因此最佳的拍打時間是早上起床後。初起拍打時手法要輕,等到身體的耐受力增加了,再逐漸增加力度。拍打的原則一般是順著身體,從上而下、從近端到遠端。有心肺方面的疾病,可以拍打兩肘的肘窩;肝不好的人群,可以拍打兩側腋下;脾胃不好的人,可拍打兩側大腿根部內側;而腎不好的人群,則可以多拍打膝蓋後面的腘窩。背部拍打可以大面積拍打,特別是肩部、腰部肌肉酸痛的部位,循序漸進地用虛掌拍,先輕微用力再慢慢加強,拍至微熱、鬆快為佳;腹部拍打集中在肚臍周圍,對消化、生殖系統疾病、婦科相關疾病有一定保健作用。

  這裡要提醒的是,如果病情處於危急重期,不建議擅自拍打,如果身體有凝血功能障礙(若身體一碰就容易青一塊紫一塊,則建議到醫院檢查凝血功能),有出血傾向,有血液病、傳染病,都不建議拍打,拍打後除了可能導致受損部位出血不止,還有可能出現血栓,血栓一旦脫落流到心、腦、肺等重要部位,則帶來生命危險。

  另外,局部有傷口、感染、瘡癤等,都不建議自行採用拍打療法。另外,不要在通風口拍打,拍打流汗後不能立即洗澡,避免受寒致病。

  學兩招:

  感冒後如何拍打?

  剛感冒(表現為畏寒發熱):順著上肢肺經拍打3到5分鐘,在腋窩、肘窩部位拍打至出痧。

  感冒中期(痰多、咳嗽):讓家人幫忙用虛掌拍背部,從背部的邊緣向中心方向拍,有助於痰排出。

  拍打不同部位用不同手勢

  實掌(四指掌側或整個手掌為著力面) 適合拍打四肢的凹陷處(如腋窩、肘窩、腘窩、腹股溝內側等) 虛掌(五指並攏,掌心空虛如碗狀,手掌邊緣為著力面)

  適合拍打軀幹部分(如腰、背、胸、腹),拍打胸、腹部時要配合呼吸,使胸部或腹部鼓起,形成“氣墻”增加對臟腑的保護 點擊(五指聚攏,用指尖敲擊) 適合四肢,可順著經絡依次擊打,避免在同一部位持續擊打。(記者 陳輝 通訊員 張秋霞)

相關閱讀 經絡穴位 | 內傷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