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心臟也會中風?夏季高發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7年05月17日 09: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你知道心臟也會中風嗎?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心內科主任王顯主任解釋,心臟中風,是指人體感受風邪之後所表現出的心胸部位疼痛、憋悶、暈倒甚至猝死等症狀。

  夏季心臟易“中風”

  心臟中風有外風、內風和外風引動內風之分,外風就是機體感受六淫風邪,內風是體內陽氣過盛、亢逆上犯所致,外風引動內風則是內外風邪相互作用,無論哪種形式,心臟中風最終導致胸痹心痛甚至猝死的發生。按照五行五臟理論,夏季對應於心,炎熱夏季消耗人體陽氣,更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那什麼樣的人容易心臟中風呢?總的來説,在人體正氣虛弱的情況下,容易出現心臟中風,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幹;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具體來説,在機體抵抗力差、焦慮、抑鬱、過度勞累等情況容易感受外風;陰虛、痰火體質的人容易出現內風;在炎熱夏季,機體陰陽失調更易招惹風邪,從而外風引動內風而發病。

  心臟中風痛遍全身

  風善行數變,詭計多端,但有跡可循。如何判斷心臟中風呢?一些蛛絲馬跡千萬別放過。沒有原因突發胸痛或胸悶,胸痛時作時止,胸痛位置不固定,胸痛時保持特定姿勢才能好些等等,如果出現這些症狀,應立即呼叫120、999等急救系統,及時診治。

  “風性走竄”,心臟中風時,患者不僅感覺到胸部疼痛或不適,還會牽扯到身體的很多部位,如牙痛、頭痛、脖子發緊、腹痛,甚至遠離心臟部位的大拇趾也會疼痛不適,這些都可能是心臟中風先兆,表現為心絞痛、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