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五方緩解關節痛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5月16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關節痛是常見病症,其病因很多,例如損傷、炎症、過敏反應、退化性疾病等。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補肝養腎可有效緩解關節痛,臨床還可根據主症不同而選方配合,如四妙散可清熱利濕、消腫止痛,黃芪桂枝五物湯可祛風散寒、通絡止痛,桃紅四物湯可活血化瘀、理氣止痛等。但需要注意的是,這些方藥要在執業中醫師的指導下辨證使用。

  這裡為大家提供一些簡單方便、安全有效的食療和外治方法,臨床效果也很不錯,患者可根據自身情況選用。

  1.百合粥。取幹百合25克(或鮮百合50克)、粳米100克洗凈,冰糖適量(糖尿病人禁放)一起入鍋,加適量水煮至米熟湯稠,放溫後服用。以上是兩次量,急性發作期每日可服3~4次,緩解期早晚各1次。

  2.櫻桃泡酒。鮮櫻桃適量,洗凈晾幹後,倒入低度的糧食發酵酒,如米酒、黃酒,浸泡一週即可。櫻桃與酒比例為1:10,即100克櫻桃用1000毫升酒。每日早晚各飲用20毫升。櫻桃酒宜在避光、陰涼處貯存。高血壓患者慎用,酒精過敏者禁用。

  3.中藥熏洗。取等量的伸筋草、透骨草、紅花、川椒、艾葉、桂枝、桑枝,水煎後熏洗患處。此方具有祛風、溫經散寒、利水活血、止痛等功效。熏洗時間不宜過長,每次20分鐘即可,溫度控制在40~50攝氏度最佳。

  4.中藥熨燙。取白芥子、吳茱萸、紫蘇子、萊菔子各100克,加適量水,微波加熱後放于藥袋中,再將藥袋置於患處,隨時移動藥袋,用力均勻,來回推燙。開始時用力輕而速度快,隨著藥溫降低用力增加,同時速度減慢,時間控制在20分鐘左右為宜。

  5.金黃散外敷。金黃散是常用外科中成藥,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的功效。取適量金黃散製成粉末,以綠茶水或清水調成糊狀,平攤于清潔紗布上,濕敷于患處,再用繃帶包紮固定,保持濕潤,每日換藥1次,5日為一個療程。皮膚有潰爛或創口忌用;敷藥時若出現紅疹、瘙癢、水皰等過敏反應,應暫停並做相應處理。用藥期間應忌煙酒、辛辣、煎炸食物。

  若日常生活中出現突發劇烈疼痛,或疼痛難以緩解,須及時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