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並非所有“食滯”都用山楂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05月15日 0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面吃多了消食要用麥芽,米吃多了用稻芽,而肉吃多了最好用山楂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黎蘅 通訊員魏星、黃月星)説起“吃酸消食”,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到山楂,但其實吃的東西不同,用來消食的東西也是不同的。中醫認為,面吃多了消食要用麥芽,米吃多了消食用稻芽,而肉吃多了消食用山楂才是最佳的選擇。

  而對於“山楂君”來説,如果你對它的認識僅僅是“消食”的話,那實在有些小瞧它了。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唐梁副主任中醫師告訴記者,山楂還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醫療價值,是很多水果所不能比擬的。

  山楂果實味酸稍甜,不僅適於鮮食,從古至今就被人們加工成各種美味的食品,如:山楂片、山楂糕、冰糖葫蘆、山楂醬、果丹皮等。

  山楂以果實作藥用,性微溫,味酸甘,入脾、胃、肝經,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斂止痢之功能。氣血並走,化瘀而不傷新血,行滯氣而不傷正氣,應用於肉食積滯證,山楂味中和,消油垢之積,故幼科用之最宜。臨床上常用於小兒乳食停滯、瀉痢腹痛、疝氣痛、瘀滯腹痛胸痛、惡露不盡、痛經、吐血、便血等。

  山楂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微量元素及三萜類及黃酮類等成分能夠擴張血管,降低血壓、血糖,改善和促進膽固醇排泄而降低血脂,預防高血脂的發生;山楂能夠開胃促進消化,山楂所含有的脂肪酶也能夠促進脂肪的消化。山楂還可增強機體的免疫力,延緩衰老,防癌抗癌……

  但唐梁同時指出,山楂雖好,但有幾類人不宜:

  1.中醫認為,山楂只消不補,有食積者方宜食用,而單純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特別不宜空腹吃生山楂,因生山楂含有大量的有機酸、果酸、枸櫞酸等,空腹食用,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發脹滿、泛酸,所以胃酸過多、消化性潰瘍者儘量少吃。

  2.山楂對牙齒生長不利,應有所節制,尤其是正處於牙齒更替時期的兒童,食用後要注意及時漱口刷牙。

  3.山楂片、果丹皮含有大量糖分、兒童進食過多會使血糖保持在較高水平,沒有饑餓感,影響進食,長期大量食用會導致營養不良、貧血等。

  4.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可適當食用山楂鮮果。

  5.山楂有破血散淤的作用,能刺激子宮收縮,可能誘發流産,孕婦莫吃。

  推薦食療方:

  1.治消化不良:焦山楂10克,研末加適量紅糖,開水沖服,每日3次。或生山楂10克,炒麥芽10克,水煎服,每日2次。

  2.山楂荷葉茶

  材料:山楂30克,荷葉15克,決明子10克,白糖少量。

  製作:把山楂、荷葉、決明子洗凈,同放進砂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煎煮,取汁加入少量白糖調味,用器皿裝好,代茶飲用。

  功效:消食化積,降脂減肥。用於高血壓和高血脂症。

  注意:有潰瘍病、胃酸過多者或糖尿病患者不宜飲用。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