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節氣養生湯:雞蛋花陳皮飲,立夏祛濕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5月05日 09: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5月5日是立夏節氣,此時天氣越來越熱,雨水漸多,我國南方濕熱感會更明顯。受濕熱天氣的影響,人體也容易出現一些不適反應,包括口苦、食欲下降、大便黏膩穢臭,有的人還容易在此時節出現皮膚濕疹,尤其是濕熱體質或痰濕體質的人群,更易出現上述症狀。這時適當進食一些具有清熱祛濕的應季食物或藥膳,能夠較好地緩解以上不適。

  立夏時節盛開的雞蛋花正是當前適宜的藥膳佳品。雞蛋花作為藥用最早記載在《嶺南採藥錄》中,《南寧市中藥志》《廣西藥植名錄》《廣東中藥志(第二卷)》等藥學著作中也有記載,是嶺南常用的特色草藥之一,也是嶺南百姓家喻戶曉的夏季保健飲品——五花茶的主要成分。

  雞蛋花味甘,性涼,具有清熱、利濕、解暑的功效,可用於治療感冒發熱、肺熱咳嗽、濕熱黃疸、泄瀉痢疾、尿路結石等疾病,兼見口苦、苔黃膩、大便黏膩臭穢等濕熱症狀表現者。單用新鮮雞蛋花煮糖水,或配合薏苡仁、扁豆、陳皮、白術、木棉花、茯苓等具有健脾祛濕功效的藥物或藥食兩用之品,可預防中暑。下面給大家推薦一款雞蛋花製作的立夏保健飲品。

  雞蛋花陳皮飲:雞蛋花3克,陳皮2克,生薑2片。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鍋,加清水1000毫升,大火煮沸3分鐘,即可飲用。此茶飲具有清熱祛濕的功效,尤其適合濕熱痰多的人群飲用。

  由於雞蛋花性涼,平素大便稀溏、舌邊有齒痕的人不宜多吃。肺寒咳嗽、虛寒感冒、寒濕型大便溏瀉的人群不宜使用。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