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減肥不成功 錯在不對症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7年04月28日 14: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春天不減肥,夏天徒傷悲”。歷經漫漫的冬藏,不少人都感覺自己胖了一大圈。但一提到減肥這個話題,很多人都有一大把“血淚史”,為之奮鬥了這麼多年,還是越減越肥。究其原因,很可能是你的減肥方法用錯了。

肥胖主要分四種類型

中醫講對症下藥,在減肥之前,首先要弄清楚自己是屬於哪種類型的肥胖。一般而言,肥胖患者從體型上可分為上身肥胖、下身肥胖和全身肥胖。上身肥胖主要是缺乏運動,下身肥胖主要是遺傳因素導致,全身肥胖主要是飲食習慣導致。

從中醫角度來看,肥胖是由於元氣虛弱、陰邪過盛、臟腑(脾腎)功能減退造成的。肥胖是一種陰盛氣虛的病症,可以分為氣虛肥胖、陽虛肥胖、痰濕肥胖、濕熱肥胖,而且不同類型的肥胖,常會出現不同的症狀。

氣虛肥胖的特徵為:面色萎黃或淡白,唇色淡白,聲音低沉不洪亮,精神不振,容易疲勞出汗,少氣懶言。

陽虛肥胖的特徵為:疲倦怕冷,四肢冰冷,唇色蒼白。

痰濕肥胖的特徵為:腹部肥滿,多汗且黏,容易睏倦,愛吃甜食。

濕熱肥胖的特徵為:面垢油光,有痤瘡粉刺,常感口乾口苦,眼睛紅赤,性情急躁,容易發怒。

每種肥胖都有飲食“剋星”

辨別清楚屬於哪種類型的肥胖後,就可以對症進行調理了。不同體質的肥胖,因其“剋星”大不相同,減肥的方法也不同。

比如氣虛肥胖的剋星是黃芪,在調理上以健脾益氣為主。陽虛肥胖的剋星是肉桂,在調理上以溫補脾腎為主。痰濕肥胖的剋星是薏仁,在調理上以健脾利濕、祛痰化濁為主。濕熱肥胖的剋星是決明子,在調理上以清熱利濕為主。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減肥的人都會給自己設置各種飲食標準,比如晚上不吃東西、堅決抵制各種肉類、每餐吃得越少越好。從中醫的角度而言,不同體質的肥胖在日常飲食上是有所區別的。

比如,適合氣虛肥胖的食材有黃芪、粳米、牛肉、雞肉、大棗,平時應少吃生冷苦寒的食物,少吃難以消化的食品。陽虛肥胖適合的食材有肉桂、核桃、姜、羊肉、狗肉、鹿肉,平時應注意少吃冷飲。痰濕肥胖適合的食材有薏仁、茯苓、白術、澤瀉、豬苓、半夏、陳皮、蒼術、佩蘭,平時應注意戒酒,杜絕甜食。濕熱肥胖適合的食材有決明子、綠豆、黃瓜、蓮藕、薏米,平時應注意少吃油脂含量很高的各種油炸、油煎食物以及胡椒、辣椒、花椒、羊肉串等辛辣助熱的食物。

肥胖類型不同減肥運動有別

除了飲食控制,運動也是減肥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那麼,怎樣的運動才能達到減肥的效果?比如朋友圈裏曬的計步軟體,據説每天要走一萬步才能強身健體。其實不同類型的肥胖,也需要採用合適的運動方式,才會在有益健康的前提下,達到最佳的減肥效果。

氣虛型肥胖不適宜劇烈的、高強度的運動,可選擇散步、八段錦、五禽戲。陽虛型和痰濕型肥胖可適當增加運動量。濕熱型肥胖可做大強度、大運動量的鍛鍊,如中長跑、游泳、爬山、各種球類等。由此可見,從氣虛、陽虛,到痰濕、濕熱,這幾種類型肥胖的運動量是逐漸增加的。

此外,不管採用食物還是藥物進行減肥,建議在正規中醫科專家望聞問切後,再採用適宜的治療方式進行調理。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