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睡眠呵護健康 中醫專家教你科學“補覺”

健康 來源:新華網 2017年04月27日 17: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北京4月27日電(袁馨晨)“想要獲得良好的睡眠質量,中醫認為要順應自然,做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宋軍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提出,晚上最好在10點-10點半準備睡覺,加班熬夜後第二天早晨最好別晚起,而應採取“前補法”把覺補回來。

   睡眠對健康的影響很大,世界衛生組織把“善於休息,睡眠良好”確定為健康的10項標準之一。宋軍建議,成年人最好保障每天7小時-9小時的睡眠,而且不能睡得太晚。“古人把一天劃分為十二個時辰,按照十二地支命名,其中亥時是指現在晚上的9點-11點,在漢代也被稱作‘人定’,也就是人們要休息、入睡的時間。考慮到現代人的生活特點,建議大家要在10點-10點半之間準備睡覺,11點前儘快入睡,以便獲得良好的睡眠,這對於恢復體能、改善記憶、保持身體健康都是非常有好處的。”

   晚上熬夜加班後,該如何正確地把覺補回來?有人覺得,晚上睡遲了,第二天晚起一點就行了。在宋軍看來,這種做法可能導致生物鐘紊亂,長此以往更加不利於維持睡眠質量。“熬夜後,建議第二天早晨仍然按照平日時間起床,第二天晚上早點睡覺,把頭一天缺的覺補回來,這個叫做‘前補法’。”宋軍表示,白天如果感覺困的話,可以小睡半小時到40分鐘,但是不宜過多,以免影響晚上的睡眠質量,形成“白天醒不了——晚上睡不著”的惡性循環。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