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一個小方促食欲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4月25日 13: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醫稱厭食為“納呆”,主要病因為脾胃功能失調。脾胃失調可能是喂養不當、飲食不節而傷及脾胃所致。

臨床常見三類病人,一類是積滯不化,表現為不思納食或食物無味,這類患者通常形體偏瘦,但精神狀態尚可,大便基本正常,治療上可採用消積健脾法;第二類是胃陰不足,表現為口乾、不喜進食,皮膚乾燥少潤澤,大便多幹結,舌質偏紅等,治療主要以養胃滋陰為主;第三類為脾胃氣虛,表現為精神差、面色萎黃,大便中夾有食物殘渣或大便不成形,容易出汗,舌苔薄白等,治療應以健脾益氣為主。

推薦一個通用性較強的方子:取茯苓、白扁豆各12克,山藥、薏苡仁各25克,黨參15克,白術、陳皮各10克,砂仁、木香、甘草各6克。水煎服用,每日一劑,分3次服。

該方中,茯苓具有利水滲濕、健脾安神的作用;白扁豆能健脾化濕、和中消暑;山藥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薏苡仁可做成粥、飯、各種麵食吃;白術可治療脾胃虛弱、不思飲食、倦怠乏力等,並能促使胃腸分泌,增強胃腸蠕動;陳皮助消化;砂仁行氣調中、和胃醒脾;木香健胃化滯;甘草補脾益氣、滋咳潤肺,可以調和百藥。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