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穀雨養生護陽祛濕

健康 來源:北京晨報 2017年04月19日 10: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楊花落盡子規啼,轉眼春盡,明天就進入“穀雨”節氣了。穀雨是一年之中的第六個節氣,也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降雨增多、氣溫快速升高是這個節氣的最大特點。俗話説:“清明斷雪,穀雨斷霜”。穀雨節氣前後,各地氣溫開始回升,降雨增多,空氣濕氣大,天氣變幻莫測。因此,穀雨前後,我們應遵循自然節氣變化,針對氣候特點進行穀雨養生。

  “春捂”勿過頭 運動踏青養護陽氣

  穀雨的節氣特點是雨水增多,比較潮濕,是風濕病、關節病比較容易發作的季節。這時候北方都已經停了暖氣了,晚上睡覺的時候反而覺得冷,需要蓋厚實些的被子,而且屋內空氣要保持清爽,陽光好的時候經常開窗通風,有風濕病、關節病的人群要注意保暖,特別是關節部位。南方雨水較多,要注意防潮,防霉變,減少過敏性疾病的發作。穀雨時節,天會比較熱了,再多穿衣服容易上火,因此,穀雨的“春捂”不能過,以15攝氏度為基點,超過這個溫度還是要適當少穿,不然會出汗,反而更容易受風外感,建議早晚多加一件外套,隨氣溫調節穿著。

  春天總給人們一種萬物生長、蒸蒸日上的景象,此時野外空氣特別清新,正是採納自然之氣養陽的好時機,而活動為養陽最重要的一環,踏青春遊也是清明穀雨兩個節氣最好的戶外活動方式。人們應根據自身體質,選擇適當的鍛鍊項目,如慢跑、做操、打球等,不僅能暢達心胸,怡情養性,而且還能擴大身體的新陳代謝,增加出汗量,使氣血通暢,鬱滯疏散,祛濕排毒,提高心肺功能,增強身體素質,減少疾病的發生,使身體與外界達到平衡。

  穀雨時節肝腎處於衰弱狀態,所以應注意加強對肝腎的保養。在精神情志養生方面,還要重視精神調養,忌情懷憂鬱,要做到心胸開闊,保持恬靜的心態,聽音樂、釣魚、春遊、太極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切忌遇事憂愁焦慮,以防肝火萌動。

  穀雨品新茶小心“醉茶”

  穀雨過後是新茶上市的季節,較之陳茶,新茶清香醇和,茶多酚含量更高,其保健功能也更強,人們因此喜歡嘗鮮喝新茶。

  春季溫度適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樹經過了一個冬天的休養生息,使得春茶肥碩、翠綠、葉質柔軟,最主要的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茶多酚和氨基酸。

  依據中醫理論,人體陽氣從春天開始升發。在此時節常喝茶不僅有助於散發冬天積聚在體內的寒氣,促使人體陽氣生長,還能提神醒腦,解除“春困”。從西醫的角度看,春天人體的新陳代謝日趨旺盛,無論是血液循環,還是營養供給都會相應加快、增多。適當喝茶不僅可以補充體液,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還有利於消化吸收和廢物排除,減少代謝産物和毒素對身體的損害。

  新摘下的茶葉嫩香撲鼻,誘惑著人們趁“鮮”喝茶。其實“茶葉越新鮮越好”的觀點是一種誤解。並不是所有的茶葉都是越新鮮越好,也並非需要新鮮到現採現喝。有些人飲用新茶後會出現頭暈失眠、四肢無力、胃痛腹脹、便秘等一系列不良反應,臨床上稱之為“醉茶綜合徵”。建議購回新茶後不可急於飲用,更不能多飲,最起碼要存放半個月後才能喝。待茶中的多酚類、醛類、醇類物質發揮或氧化掉一部分,咖啡因、生物鹼或芳香物質的活性降低以後,飲用起來才比較安全,並且有益健康。一旦出現“醉茶綜合徵”,最好的辦法就是喝點糖水或者蜂蜜水,這可有效地緩解因“醉茶”帶來的身體不適。

  穀雨正是補身好時機

  穀雨是春夏交界的節氣,每個交界節氣都是歸屬於脾,穀雨前後15天,脾處於旺盛時期。肝臟氣伏,心氣逐漸旺盛,脾的旺盛會使胃強健起來,從而使消化功能處於旺盛的狀態,有利於營養的吸收,因此這時正是補身的大好時機。

  但穀雨不能像冬天一樣進補,應當食用一些益肝補腎的食物,適當吃一些小麥胚粉、麵粉、蕎麥粉、莜麥麵、小米、大麥、黃豆及其他豆類、黑芝麻等,以順應陰陽的變化,為安然度過盛夏打下基礎。

  穀雨以後雨水漸漸增多,濕氣變重,所以穀雨養生要注意祛濕,在飲食上加以配合。具有良好祛濕效果的食物包括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藥、荷葉、芡實、冬瓜、陳皮、白蘿蔔、藕、海帶、竹筍、鯽魚、豆芽等,也可以適當食用一些具有補血益氣功效的食物,不僅可以提高身體素質,抵抗春瘟,還可為安度盛夏打下基礎。

相關閱讀 穀雨 | 養生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