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季養肝 選“三高”食物

健康 來源:北京日報 2017年04月18日 09: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肝應春,屬木,主生發。”春天,是養肝的季節。從飲食上來説,養護肝臟可以選擇“三高”食物。

高維生素食物:蔬菜水果。雖然綠色食物是養肝的,但要注意,食物有寒熱溫涼之分,太熱或太涼都對肝臟不宜。比如,青椒、韭菜是綠色的,但性熱。芒果、菠蘿等熱帶水果並不適合養肝、護肝,芹菜、白菜、蘋果、橙子等蔬果則適宜養肝排毒。

高蛋白質食物:魚肉蛋奶和大豆。蛋白質是肝臟酶和抗體的原料,還可以提供能量。魚類是最好的優質蛋白,河魚和海魚,哪個更好呢?海魚的營養價值比較高,但不代表營養價值高就一定適合自己。中醫認為,海魚屬於發物,而河魚性質平和,適合調補身體。春季,建議多吃鯉魚、鯽魚這樣的淡水魚,營養價值充足,還不易上火。

高糖食物:米麵和穀物。糖是保護肝臟的重要物質。糖類能提供人體所需要的大部分能量,如果一個人長時間處於缺乏能量的狀態,就會影響肝臟功能。糖還可以合成一種叫肝糖原的物質,儲存在肝臟中,防止攝入體內的毒素損害肝細胞。但“高糖”是相對而言的,攝入過多容易得糖尿病,攝入過少則能量不足,進而消耗人體蛋白質,使身體素質下降。

總之,人的飲食種類要儘量全面,多吃五穀雜糧。一些人為了減肥,光吃菜、不吃飯是不可取的。

另外,不可“肝火”太旺。中醫認為怒傷肝,發怒、生悶氣都易使肝氣鬱結,引發血壓升高、頭痛、頭暈、中風、神志不清等肝火上揚症狀。春季除了保持心情舒暢外,還可多進行運動,促進氣血調和、疏肝降火。早晨起床後,適度有氧運動半小時,晚11時前入睡,也有利於保持良好情緒、養護肝臟。(李傑)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